新华网 正文
继续深耕中国市场——西安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调查
2020-03-19 18:2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安3月19日电 题:继续深耕中国市场——西安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调查

  新华社记者石志勇、李华、雷肖霄

  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全力纾解企业用工、物流和供应链之困,外资企业全面恢复生产,一些企业产能实现逆势上扬。经过疫情考验的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表示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寻求更大发展。

  做好外企复工的“必答题”

  施耐德电气设备工程(西安)有限公司是知名跨国企业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最大的工厂。走进近4万平方米的智能化厂房,记者看到,这里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有序和繁忙,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忙着装配各种型号的低压配电设备。

  与本土企业一样,外资企业在复工初期也面临着物流不通、用工不足、供应链不畅等难题。西安市按照“一企一方案”的政策,专人专班服务企业,针对三大“堵点”发力,保障外资企业快速复工投入。

  公司总经理殷勇说,复工初期,因主要原材料供应商未能同时复工,企业部分主要原料供应一度告急,西安市政府积极协调供应商复工,并帮助500多名员工返岗,使得企业迅速复产复能。

  2014年正式投产的三星半导体存储芯片一期项目春节期间没有停工。据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池贤基介绍,受疫情影响,2月份公司曾出现物流、原材料、人力等方面的问题,但在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下,一期项目一、二月都保持着每月生产13万片存储芯片的满产成绩。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安盛赛尔电子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在西安的生产工厂。公司总经理何军说,地方政府的支持与服务在企业及时复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安高新区向公司指派了联络员,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解决了人员和物流两大难题。相关部门及时开具复工证明,与员工所在的区县进行协调,帮助员工顺利回到西安。在物流方面,与交通部门和主要交通管控点协调,打通了企业运输物流通道。”何军说。

  答好全球疫情的“附加题”

  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地方政府“外防输入”工作和外资企业复产带来新挑战,成为一道新的“附加题”。为此西安市各级政府和外企加强沟通协同,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积极为外资企业复产“保驾护航”。

  三星半导体存储芯片项目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大的外资项目,项目二期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一季度投产。疫情期间,三星半导体项目二期第一阶段正在调试安装设备,为正式投产做最后准备,因此近期入境西安的韩国人员多为三星及配套企业的员工和家属。按照防疫要求,他们被集中安排在西安多家酒店隔离14天。

  据介绍,西安市在每个酒店配备防疫、基层干部、翻译等组成的服务专班,同时建立了在线服务渠道。记者在一个韩国人员留观点微信群里看到,街办工作者和翻译每日实时与他们互动,讲解疫情防控政策,提供生活必需品等帮助。

  西安高新区有200多家外资企业,外贸进出口总额占西安市的90%以上。其中以三星半导体、美光半导体为主的90多家外资企业集中在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内。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半导体企业面临原料短缺难题,为此西安高新区不仅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原材料运输问题,还协调产业链配套企业复产,帮助企业将疫情影响降到了最低限度。

  “我们成立了服务外资企业的专班,与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沟通协调,为三星等外资企业核心技术人员发放400多个工作签证。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外籍员工返岗工作的同时,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史康度说。

  布局后续发展的“思考题”

  西安一些重点外资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是危也是机,他们将在危中寻机,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共同发展。

  3月10日,三星半导体存储芯片二期第一阶段产品如期下线。第一阶段项目投资70亿美元,预计今年8月份可实现满产,第二阶段也正在按原计划推进中。“三星投资西安以来,与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合作顺利高效,三星半导体对西安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池贤基说。

  在施耐德电气设备工程(西安)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企业复产后产能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先机。目前接到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50%,工厂订单已排到今年7月底了。

  殷勇认为,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施耐德公司快速复工,抢占了市场先机,疫情之下订单量反而大幅增加,让他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疫情过后,预计中国将会加大医疗卫生领域的基础建设,这将给我们带来新的机遇,我们将继续扎根中国,积极参与其中。”殷勇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继续深耕中国市场——西安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调查-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3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