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以色列经济短期受挫 中长期疫情影响不大
2020-03-15 19:0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15日电  财经观察:以色列经济短期受挫 中长期疫情影响不大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尚昊

  以色列政府日前推出一揽子财政援助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稳定经济发展。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以色列经济短期会受疫情影响,但疫情过后有望强劲回升,疫情对中长期经济影响不大。

  为了确保以色列经济发展不被疫情“打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日前宣布,推出总额为100亿新谢克尔(1美元约合3.67新谢克尔)的一揽子财政援助计划,帮助该国经济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

  在被内塔尼亚胡称为“急救”资金的一揽子计划中,80亿新谢克尔将被用来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10亿新谢克尔将投入医疗系统,用于采购药物和医疗设备等;另有10亿新谢克尔将用于增强警力、消防和救援等服务的“特殊需要”。

  内塔尼亚胡表示,这次疫情发生在以色列经济增长强劲、金融系统良好和低失业率之际,一揽子财政援助计划旨在帮助经济持续稳定运转。

  据以色列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以色列经济增长3.5%,私人消费、进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失业率为3.8%。

  对于以色列经济未来增速,以色列银行(央行)日前预计,如果疫情在今年二季度结束,以色列今年经济增速可能会下滑至2%,但明年经济有望强劲回升至3.9%。央行表示,以色列银行系统流动性充足,可以支持经济和金融活动。

  市场普遍预测,为了解决以色列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因疫情造成的现金流短缺问题,央行或将降息,银行系统也有望放宽信贷政策。

  以色列的旅游业和运输业受疫情冲击严重。以色列航空公司已经宣布暂停所有国际航线,同时将大幅裁员和降薪。以色列酒店协会表示,以色列旅游业受到巨大影响,疫情对酒店和航空业来说都是严重打击。以政府将为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航空企业提供专项金融援助。

  以色列经济体量不大,但高度依赖国际市场。以色列海法大学教授本杰明·本托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以色列经济容易受到外界风险影响。再加上,以色列目前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将在短期内制约经济增长。

  但业内专家对于以色列经济的中长期走势持乐观态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金融学教授丹·贾莱表示,这次疫情暴发正值以经济发展良好时期,失业率处于历史低点。而且,以色列产业结构分散,不过多依赖某一行业,高科技领域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以色列知名经济学家沙洛莫·毛兹对记者表示,以色列经济增长持续强劲,长远来看这次疫情不会对该国经济造成太大影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财经观察:以色列经济短期受挫 中长期疫情影响不大-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6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