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退休不褪色,初心永不变——一位85岁老党员的承诺
2020-03-14 15:38: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3月14日电(记者郭雅茹)秦皇岛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四休养所党支部日前收到特殊党费1万元,捐款人彭祖循今年85岁,曾是一名战斗英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这些年纪大了、不能上一线的老党员也要出一份力。”彭祖循说,“阵地换了,但这颗心还是一样的。”

  彭祖循现居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1955年,20岁的彭祖循从家乡湖南参军。一年后,因表现优异,彭祖循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他作为连指导员奔赴援越抗美战场。8个多月的战斗中,彭祖循和战友们经历大小战斗十几次,最终他带领队伍荣立集体一等功和个人一等功。

  彭祖循从部队退休后,为保持入党初心,他在家中的一面墙上挂满了部队里的老照片。“我们入党想的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事,退休了依旧是这个使命。”

  如今,彭祖循脱下军装,戴上红袖箍,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彭老干事特别认真。”天洋新城社区主任周慧霞说,“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时,他起早拿着清理垃圾的工具巡逻。我们在社区微信群里,看到有人说在墙上发现了小广告,赶过去时,彭老已经清理完了。”

  作为社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成员和未成年人课外辅导员,彭祖循经常结合自己经历,给社区孩子们讲红色故事。

  多年来,彭祖循时常拿出退休金帮助困难的人。从新闻里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主动捐款捐物。2012年,彭祖循发动全家祖孙三代,参加“秦皇岛晚报爱心基金”每人每月10元的爱心捐款,一直坚持到现在,已累计捐出1万多元。

  这一次,彭祖循又为抗击疫情捐出1万元特殊党费。“他是立过一等功的英雄,也一直是我们的骄傲和榜样。”秦皇岛市军队离退休干部第四休养所第一党支部书记杨延新说,“这些年,他做了很多为党旗增辉的事,不过他不爱说,很多事大伙儿都不知道。”

  “彭老老伴儿的党组织关系在社区党支部。前几天,她过来为抗击疫情捐了1000元。”周慧霞说,“她没提彭老在部队干休所那边捐款的事,放下钱就走了。”

  而此时,彭祖循的小儿子作为秦皇岛市第三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已经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工作了很长时间。

  对于他们做的这些事,彭祖循说:“我们都是党员,这些是党员应该做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退休不褪色,初心永不变——一位85岁老党员的承诺-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7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