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考古发现殷墟甲骨文中已有关于疫疾的记载
2020-03-14 11:3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郑州3月14日电(记者桂娟、双瑞)随着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征,不少国家和地区受到影响。事实上,人类与疫疾的斗争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三千多年前的中国殷墟甲骨文中,就有了关于疫疾的记载。

  “病疫猖獗之际,殷商时期的人们既有非理性的巫术祭祀,也通过国家行政防控应对手段、社会群体群防形式、个人锻炼活动等,积极抵御病毒侵害,而且约定俗成演绎出许多预防疠疫传播蔓延的社会风尚习俗。”甲骨学研究领军人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宋镇豪说。

  位于河南安阳殷墟小屯西地的一个灰坑中,曾发现一块记载商王疑似得了疫疾的牛肩胛骨。卜辞原文是:“乍(疫),父乙,妣壬豚,兄乙豚,化口……”意思是疫情突发,为众人御除疠疫举行了一系列祭祀先人的行事。这被研究者视为中国最早的关于疫疾的文字记载。

  据宋镇豪考证,出土的甲骨文已发现50多种疾患的记载,这些疾病基本上都有详细的卜辞和解释,可以看出商代人对于疾病的畏惧。他认为甲骨文中称病患为疾,通常直接称“疾某”,如疾首、疾耳、疾目等,根据患者的病发症状或病灶所在部位诊断辨别,正如现代医学分科,说明医学已达到相当高度。

  三千多年前的殷商王朝时期,人们对于突发性疠疫已有一定的认知。尤其是群体性突发疫疾,在甲骨文中有所反映,商王武丁时期的两版卜辞,就是关于疫疾的文字记载。

  甲骨文中记录的应对疫疾措施,有占卜、祭祀等消极疗法,也有针刺、灸疗、隔离等积极疗法。宋镇豪表示,甲骨文所言“亡入,疾”,与“有疾病者,分而治之”“舍空邸第”都是讲的隔离措施,说明当时并非无所作为,已经有了隔离防控疫情及禁止谣传以免造成人心惶惶的应对手段。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考古发现殷墟甲骨文中已有关于疫疾的记载-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