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份来不及递交的入党申请书——追记七台河市公安辅警周明广
2020-03-13 18:1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3月13日电(刘赫垚、孙晓宇)3月的黑龙江,一场春雪过后,静谧的黑土地正在等待希望的到来。然而,在距离七台河市区60公里以外的茄子河区宏伟镇,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深深刺痛了当地正在抗击疫情的民警和群众的心……

  3月1日15时45分许,七台河市公安局茄子河分局宏伟派出所辅警周明广、于佳昕在宏伟镇岚峰村执行完疫情防控任务后,驾车驶往宏伟派出所方向时,因结冰路滑,车辆失控,发生单方交通事故。驾驶员周明广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32岁。

  当日下午,因担心村民放松防疫警惕,周明广和于佳昕来到岚峰村卡点、河东村卡点和村内人员可能聚集的场所,向村民们耐心讲解疫情发展形势,提醒大家一定要在防疫关键时期坚持住,不要集聚、做好自身防护。

  可谁也没有想到,这是周明广最后一次执行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七台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宏伟镇设立了24小时执勤卡点。作为七台河市东边门户,这里过往车辆较多,执勤任务也更加繁重。从正月初二开始,直至周明广牺牲那天,他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36天。

  周明广的家距单位约70公里,平常他三天回一次家。疫情发生以来,他只回过两次家更换衣物。回到家后,为了安全起见,他也只能远远看一眼孩子,就重返战“疫”一线。妻子杜思雨回忆,周明广之前曾说:“等疫情结束,一定好好陪陪孩子。”

  宏伟派出所辖区地处七台河市最东部,是全市条件最艰苦的派出所。2016年10月,周明广来到这里做辅警。平时,他在协助民警办案、入户走访排查、普法宣传教育等方面主动参与,表现突出,特别是2019年新招录辅警到所后,起到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辅警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提升了辅警队伍的整体素质。

  宏伟派出所所长周广鹤说,周明广在日常工作中非常积极,长期配合民警奋战在一线,疫情期间也是有活儿抢着干。

  一直以来,周明广把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作为奋斗目标。为此,他翻看书籍,报名网课,向民警虚心求教。如今,案头的备考教材依旧静静“躺”在那里,却再也等不到主人的归来。

  前几日,七台河市局机关7名民警辅警因战“疫”期间表现突出,被吸收为预备党员。周明广知道后,对照自己疫情期间的表现,也悄悄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没来得及给所长看,他只发给了妈妈。他对妈妈说,想再努努力,争取也能“火线入党”。

  这份入党申请书,周明广没有机会亲自递交给党组织了。

  周明广牺牲后,母亲看着手机里儿子发来的入党申请书,泣不成声。七台河市有关领导得知此事后,要求有关部门要认真考察周明广同志,按照政策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泪水是刻在心尖上的祭奠。痛惜、不舍、遗憾……妻子杜思雨紧紧抱着女儿,守在他的遗体旁,声音已经哭得沙哑:“想当初,咱们那么难的日子都过来了,怎么就不管我们娘俩了。你走了,我们可咋办?”

  周明广不到2岁的女儿,还不理解周遭发生的一切。她躺在妈妈怀里,没有哭闹,睁着一双大眼睛,好奇地看着身边早已泪眼婆娑的人们。杜思雨说,不知道孩子找爸爸的时候,怎么和她说。

  “他总来村里,跟我们唠家常,提示我们注意这儿,提防那儿的,是个好孩子啊!”村民知道周明广去世的消息,惊讶之余,都扼腕叹息。他们知道,那个热心的小周再也不会来村里走访了。朴实的村民们都想去送他最后一程,可他们也知道,疫情当前,这样做就违背了明广的初衷。

  宏伟镇富山村村委会主任高洪生说:“小周前些日子出警时,看到俺们村老李家挺困难,不仅自掏腰包给他300块钱,还帮着给找了个司机的活。老李这两天还一直催我领他去感谢小周呢,可是这……”

  最后一眼,含泪话别。“等疫情结束,咱们胜利的那一天,我们第一时间给你报信儿。”这是他并肩战斗过的同事们,许给他的承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一份来不及递交的入党申请书——追记七台河市公安辅警周明广-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0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