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奋进力量
2020-03-13 17:29: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奋进力量

  新华社记者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引着我们奋勇前行,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要继续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落实落细。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湖北省保康县城关镇新街社区党委书记冯兴军说,接下来,在社区防疫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一线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抓实抓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等工作,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不顾个人安危,以“最美逆行”奔赴疫区。

  孔祥锋是湖北省林业局下沉到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的党员干部。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早上八点,他便赶到社区报到,去值守的楼栋翻看网格群信息,并收集整理居民的需求。

  “作为一名下沉干部,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对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现实检验,是教育成果转化的重要阵地。”孔祥锋说,要发扬英雄城市不屈不挠的精神,以一名党员的初心和担当,把社区这个阵地守护好、运营好,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岑裕华是广州市白云区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主管医师,当初广州首例确诊病例出现在辖区时,作为党员的他主动请缨承担消杀任务。

  岑裕华说,下一步,随着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依然不能松,在坚持内防扩散的同时还要外防输入。“我们将继续加大社区防控的力度,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

  10日,湖南省邵阳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邵阳市新冠肺炎重症专家组组长凌鹏对全市最后一例确诊患者查房了解病情。

  刚刚火线入党的凌鹏说,虽然邵阳市的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依然要保持高度的防范意识,让大家绷紧神经。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同全国医务工作者一道打赢这场战役。

  “非常振奋人心,感到特别温暖。”回忆起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的重要讲话,武汉市公安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民警肖侠记忆深刻。

  疫情发生以来,肖侠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说,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战场,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下一步在社区党组织统筹安排下,在广大居民的积极配合下,要坚持不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36岁的喻俊原本在武汉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担任工程师,现在成了武汉市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跑团的团长,主要负责生活保障、团购组织工作。他说,作为社区防疫的补充力量,我们将继续发扬不畏艰难、勇于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中,划小作战单元、密切联系群众是值得继续推进的经验。”湖北省谷城县城关镇老街社区党委书记朱正海说,下一步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以楼栋为单位,组建楼栋居民自治小组,由楼栋长作为居民自治的连结点,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居民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安全墙”。

  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是赢得这次战役的关键。湖北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定力、慎终如始,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果敢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刘奕湛、侯文坤、李伟、乐文婉、席敏、丁乐)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奋进力量-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70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