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新冠肺炎疫情会否阻断美国经济扩张
2020-03-13 16:2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 财经观察:新冠肺炎疫情会否阻断美国经济扩张

  新华社记者许缘

  12日,美国纽约股市周内第二次触发熔断机制并一度暂停交易。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加剧了投资者恐慌情绪,并从产业链、消费等多个渠道“侵蚀”美国实体经济根基,打击经济增长信心,美国经济扩张还能否延续?

  9日,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当天,美股开盘不足10分钟便触发熔断机制而暂停交易15分钟。截至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单日跌幅均超7%。12日美股再度熔断,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开盘即暴跌7%以上。

  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的同时,很多国家颁布隔离、居家办公、旅行禁令等抗疫举措,对航空、旅游、制造业、餐饮等相关行业造成重创。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需求下滑,美国航空公司、捷蓝航空和联合航空公司都不得不削减航班。美国考克斯公司预计,2020年美国新车销量将从去年的1700万辆下降到1660万辆左右。如果疫情恶化,这一数字可能降至1600万辆。根据《旅游经济学》的最新数据,由于疫情迅速蔓延,美国旅游业今年可能损失至少240亿美元海外支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撰文指出,由于商业活动中断导致产量降低以及消费者和企业支出意愿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端和需求端均造成冲击。对于美国来说,企业信心已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打击而有所下滑。特别是在依赖全球供应链的制造业,企业生产正遭遇阻碍。

  美联储在日前公布的“褐皮书”中说,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各行业影响已经逐步显现。已有迹象表明,疫情对旅游业产生了负面冲击。制造业生产商担心,未来数周供应链可能受疫情影响进一步中断。

  IHS马基特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认为,受疫情影响,制造商正艰难应对出口下滑等多重不利因素。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近75%的企业认为与疫情相关的运输限制导致部分产能出现供应链中断。

  除了关键行业,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个人消费也现疲态。疫情之下,美国民众被迫减少出门购物和就餐,对经济前景看法愈加悲观。根据密歇根大学发布的最新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截至2月底,有五分之一消费者担心疫情对经济的威胁及其对股市的影响。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消费者对经济现状评估下滑,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增长不及预期。

  不少机构和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前景给出了悲观预测。瑞银大幅下调对美国经济预测,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出现萎缩。来自富国银行、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荷兰银行等至少六家全球金融机构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可能会在今年二季度出现萎缩,按年率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或低至0.1%。

  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家巴里·博斯沃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和就业将大幅下降。如果疫情得以控制,美国经济有望在第三季度出现V型复苏。

  为应对这波经济冲击,美国政府推出各项举措。总统特朗普不仅签署了总额83亿美元的紧急支出法案,还指示财政部将受影响个人和企业的纳税截止日期延长至法定时间4月15日之后,并指示美国小企业管理局通过提供低息贷款等方式向受疫情影响的州和地区注入更多资金和流动性。同时,特朗普呼吁国会采取行动,向受疫情影响的工薪阶层提供工资税减免和救济。此前,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这也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美联储,都无法通过传统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手段阻止疫情蔓延,也难以修复因工厂关闭或延误生产所导致的供应链中断等问题。美国经济能否在美国政府“保驾护航”中延续扩张着实疑虑重重。

  相关新闻:

  财经观察:纽约股市跌入熊市 经济衰退担忧加剧

  财经观察:市场不确定性叠加致拉美多国金融市场剧烈震荡

  股市一周两熔断 美国经济怎么了

  新华国际时评:股市两次熔断凸显美政府信任危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财经观察:新冠肺炎疫情会否阻断美国经济扩张-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0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