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增信心谋发展“临武鸭”复工复产达八成
2020-03-11 11:15:50 来源: 农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增信心谋发展“临武鸭”复工复产达八成

  舜华鸭业临武鸭庙背养殖基地 (廖姜恒 摄)

  编者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品牌农产品生产经营不同程度承受压力。湖南“临武鸭”正值鸭苗孵化销售期,广西“武鸣沃柑”正值上市旺季……产销关键时期与疫情“碰头”。为了消除疫情不利影响,地方政府和品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积极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迅速打开销售局面,共促企业稳定运行、农民稳定增收。

  临武鸭,是湘南舜峰山涧、武水河流域野外放养的地方传统麻鸭,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八大名鸭之一。近20年来,打造出中国最大麻鸭养殖加工基地的湖南舜华鸭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

  以往,春节前后是临武鸭的销售高峰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舜华鸭业生意冷清,整体营业额同比下降了90%,公司营业额损失达1.2亿元。面对经营压力,舜华鸭业快速反应,全面部署,有效防控。随着中央和地方一系列稳产保供政策出台,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开展。

  多措并举 疫情防控全到位

  鼠年春节,有些许空寂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高铁站里,舜华鸭业的部分“湘品堂”门店仍在正常营业,为顾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2016年以来,舜华鸭业瞄准餐饮市场,探索了“种养+中央厨房+餐饮连锁”的产业模式,开设以临武鸭为主题的舜华鸭蛋面特色面馆。两年多时间,在长沙黄花机场、惠州高铁站、佛山高铁站、京广和沪昆湖南区高铁站、岳临高速服务区以及郴州市区等地开设36家门店。

  特殊时期,“菜篮子”必须稳,企业必须稳。大年初二,舜华鸭业董事长胡建文即赴一线,为销售门店的员工派送防疫物资,督导疫情防控。除店内每天消毒两次以上外,还最大可能为顾客免费提供口罩、酒精等物品。“我们的一些销售人员坚守一线,为顾客提供服务。有几天航运、铁运停了,有些村子出行受限,我们很多员工干脆就住在公司办事处,很让人感动。”

  “各级管理人员一定要把疫情防控当成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抓实抓好,确保企业不出现疫情。”自春节开始,胡建文第一时间部署安排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了六次会,要求各子公司、各部门科学防控、严格组织、认真排查,同时通过各种渠道保障消毒防护物资,确保春节值班期间及复工后的防疫安全。

  统筹推进 防疫复工两不误

  舜华鸭业临武鸭孵化场位于临武县水门塘。场长王叶林负责第一批鸭苗孵化工作,正月初二开始就坚守岗位,住进了孵化场。一些养殖技术员则每天奔波于养殖场,为养鸭户送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宣传防控知识同时,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监督养殖场做好场地安全管理和技术服务指导工作。

  2月4日,第一批临武鸭鸭苗顺利孵化,第一时间发给了养殖户。王叶林介绍,目前,第一批鸭苗总共发送29万羽,暂停的第二批种蛋孵化工作,现在也恢复正常。

  2月10日,舜华鸭业临武加工厂启动复工复产,第一批200多人正式上班,上班路途较远的则由公司安排车辆接送。

  “防护做好了,也没那么可怕,现在上班觉得很安心。”临武加工厂低温车间员工雷丽艳说,复工前一天,她和家人对上班还有些顾虑,但看到公司每天对厂区内外进行两次以上消毒,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分散就餐等防护措施,顾虑就打消了。

  在2月17日的公司工作部署会议上,胡建文要求,按照中央与省市要求在确保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养殖、加工、销售都要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复工期间,员工最关心的就是工资问题。此次疫情使舜华鸭业利润损失3000多万元,而2000多名员工一个月的工资就要1000多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公司很多股东就提出,按当地最低标准给员工发放工资。

  “企业再艰难,也要足额给员工发工资,与员工一起共渡难关。”胡建文说,虽然做这个决策很艰难,但是企业必须担起这个责任。

  目前,舜华鸭业在养殖板块正进行临武鸭孵化工作,在加工板块根据市场情况正部分恢复加工线生产,在商贸板块特产店和餐饮店已正常营业。3月1日,复工复产人员已由春节期间的500多人增加到1300多人。3月4日,随着位于郴州西高铁站旁的加工厂机器开动,复工复产人数已近1800人,达到八成。

  政策扶持 企业发展信心足

  舜华鸭业现有236个临武鸭养殖农场、5座加工厂、200多家门店,依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了2000多名员工就业、1万多户种养户脱贫致富。

  “企业能做这么大,离不开各级政府给予的帮助和扶持,这次疫情政府给予的支持力度就很大。”胡建文感慨道。

  受饲料生产商复工复产延迟和交通管制影响,临武鸭养殖户曾遇到饲料短缺问题。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积极与饲料生产商对接,开通运输“绿色通道”,调运4600吨储备饲料,确保疫情期间畜禽“不断粮”,给养鸭户吃了一颗“定心丸”。

  1月26日,湖南省发改委联系舜华鸭业,了解经营、疫情影响等情况,在完善商业模式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将舜华鸭业列入湖南省第一批优惠贷款的企业。2月14日,临武县工商银行给予舜华鸭业1700万元的低息贷款支持。

  舜华鸭业宣传部部长凌琳表示,疫情虽然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损失,但是省里出台了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例如在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扶助企业,“就像‘及时雨’,让我们更有信心渡过难关。”

  在应对疫情期间,舜华鸭业公司也积极支持地方政府抗击疫情,捐赠100万元善款和3万个口罩给临武县政府。在得知郴州市援助黄冈医疗队的医务人员饮食不习惯后,公司与郴州第一人民医院联系,赠送了三大件临武鸭产品和两大件辣椒酱。“一只临武鸭,吃出了浓浓的乡愁!”“太香了,来黄冈第一次吃了个碗朝天!”家乡的味道让医疗队员们备感温暖。

  每年3月1日,是舜华鸭业公司一个财年的开始。这几天,胡建文奔波于长沙、郴州、临武三地,谋划新财年的发展战略。“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首先舜华鸭业是全产业链企业,抗风险能力强。其次,公司员工对企业文化很认同,在抗击疫情当中,展现出了团队的力量,涌现出了很多优秀员工。只要我们优秀的人才在,优秀团队在,企业未来发展就胜券在握。”胡建文表示,将更好完善商业模式,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加力发展新零售,寻找新的市场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油菜花开布谷湖
油菜花开布谷湖
花间劳作
花间劳作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