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孙利军:甘当消费扶贫的“推销员”
2020-03-11 10:1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1日电(记者李云平)眼下,在位于我国深度贫困地区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大库联乡大库联村,尽管距离春耕春播还有一段时间,但驻村第一书记孙利军已开始通过微信、电话了解贫困户种植意向,计划继续通过消费扶贫带动大家增产增收。

  孙利军一边翻看微信群一边说,他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正在统计汇总2019年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情况,并根据订户反馈做好优化销售流程、拓宽推销渠道的前期准备工作,让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得更好更快。

  自2017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作为内蒙古医科大学脱产扶贫干部的孙利军一直关注贫困户种植业发展,引导他们种植马铃薯、杂粮杂豆等适销对路的品种。孙利军说:“村民种地都是单打独斗,既缺乏紧跟市场的意识,也缺乏对接市场的能力。我们要引导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发展马铃薯种植等特色产业,当好消费扶贫的‘推销员’,解决农民增收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万事开头难。从来没做过营销业务的孙利军通过电话联系、当面推介、提供样品等方式联系消费扶贫合作单位、推销马铃薯订单。孙利军说:“按照订户要求,我们采用专用种薯、施用有机肥,保证马铃薯口感好、营养高,销售市场逐渐看好。”

  大库联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告诉记者,为解决马铃薯种植技术等问题,孙利军还专门聘请农业专家对50多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部分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他们精细包装农产品,让大家与市场接轨。

  经过一年的精细种植和消费扶贫,大库联村种植的马铃薯品质和市场的认可度得到“双提升”。2019年秋天,当满载马铃薯等农产品的大货车抵达内蒙古医科大学等订购单位时,2000多名职工踊跃购买,2万多公斤农产品销售一空。孙利军说:“最近两年我推销各种农产品共计4.2万公斤,总货值达16万元,保证贫困户每卖1公斤农产品就能多收入1块钱。”

  孙利军推动的消费扶贫规模逐年扩大,经济效益明显,进一步激发广大贫困户的内生动力。58岁的贫困户袁军说:“我想不到多年种植的马铃薯还能变成土特产,现在卖上了好价钱,1亩增收3000多元,脱贫不是梦。”

  如今,在国家扶贫项目和对口帮扶单位支持下,孙利军正与当地干部加紧建设农畜产品仓储中心、交易市场,筹建电商中心,逐步打通从产地到消费终端的供应链条,为促进消费扶贫创造条件,促进贫困地区产品产销两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油菜花开布谷湖
油菜花开布谷湖
花间劳作
花间劳作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9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