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疫情防控做法值得肯定与借鉴——访埃及病毒学家、中东呼吸综合征“零号病人”发现者扎基
2020-03-09 13:10: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开罗3月9日电 专访:中国疫情防控做法值得肯定与借鉴——访埃及病毒学家、中东呼吸综合征“零号病人”发现者扎基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埃及著名病毒学家、中东呼吸综合征“零号病人”发现者阿里·穆罕默德·扎基日前在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各国当前应将控制传染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中国在流行病学调查和传染控制方面的做法值得肯定与借鉴。

  扎基现在埃及首都开罗的艾因夏姆斯大学医学院担任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2012年,扎基在沙特阿拉伯工作期间接触到一名病患,并从其身上成功分离、鉴定出一种此前未知的冠状病毒,成为中东呼吸综合征“零号病人”发现者。

  扎基说,当前各国应将控制传染作为防控关键,“要尽力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

  扎基表示,为防止疫情蔓延,中国尽全力加快病例确诊速度并追踪、隔离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采取的措施十分有效,中国的做法值得肯定与借鉴。

  扎基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当有非中国籍公民与确诊病例接触过时,中国能够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国家。与此同时,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共享相关信息,还加大病毒研究力度和试剂盒生产,为多国提供检测设备。

  扎基说,冠状病毒家族是全世界相关科学家关注的焦点之一。目前,中国已积累大量经验,还需全球科学家继续深入研究这个人类所知不多的病毒家族。

  对于新冠病毒疫苗,扎基表示,目前全球有多种新冠病毒疫苗正在研发,但距离应用和推广尚需时日。“疫情终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过去,但未来我们需要做的还有更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专访:中国疫情防控做法值得肯定与借鉴——访埃及病毒学家、中东呼吸综合征“零号病人”发现者扎基-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85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