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阻断病菌传播路 织密稳产丰产网——陕西防病保粮采访见闻
2020-03-09 10:59: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3月9日电  题:阻断病菌传播路 织密稳产丰产网——陕西防病保粮采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彤

  三月里来好春光,家家户户田里忙。惊蛰节气刚过,正是关中平原春耕春管的繁忙时刻,当记者来到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时,农人们劳作的场景不断映入眼帘。

  长安区子午街办东台新村村民肖富余是一名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老粮农”,家里的20亩小麦,因为他的悉心照看,每年亩产量都在1000斤以上。

  趁着春灌休息的片刻,记者与肖富余攀谈了起来。他说,今春气候干旱、雨水不足,东台新村和附近很多村子种植小麦的村民要靠机井抽水、人工浇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村里机井和设备的检修没有及时进行。但农时不等人,干旱的农田需要及时浇灌。当我第一次下田准备灌溉时,才发现机井出现故障,抽不上来水。当时我焦急万分地向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长安分公司工作人员孙宝平求助。没想到,不到半个小时,他就到了地里,勘查发现是机井电箱出现故障,导致电缆不通电。在调配来新的电箱并及时换好后,我今天就可以灌溉了。”

  看着一股股清水流进绿油油的麦田,肖富余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时,正在查看小麦病虫害的长安区子午街办农业办公室主任刘选奇和区农技中心的小麦种植专家走了过来。看到他们的身影,肖富余凑了上去:“最近和大伙聊天了解到,今年关中平原是小麦条锈病的偏重发生年份,我家麦田的部分麦苗也出现了叶片发黄,到底是不是条锈病?出现条锈病该怎么防治,还请专家指导。”

  仔细查看了肖富余家小麦根茎、叶片等情况后,刘选奇说,根据市、县植物保护专家最近对子午街办等地的实地查看,确定现阶段这里小麦发黄的主要原因是感染了花叶病毒。起因是秦岭脚下土壤石质成分较大,加之今年干旱、雨水较少,土壤中容易滋生花叶病毒,才导致小麦返青后出现发黄情况;而条锈病多发于谷雨前夕小麦返青拔节的连阴雨天气后,现在出现的叶片发黄不属于条锈病。

  刘选奇告诉肖富余,近期的气温、降水等物候条件非常有利于病菌繁殖和蔓延,最近秦岭脚下部分麦田花叶病毒病普遍显症,已到了防治重要时期。“可以通过增施磷钾肥,遇旱及时浇水,水地灌溉后适时中耕破板结等举措,进行防治;发病初期,可增施营养元素提高作物抗病力,减轻危害。对于发病严重的田块,在来年秋播时,应与非麦类作物倒茬轮作。”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吴金亮说,陕西地处我国中西部小麦病菌策源地向黄淮海冬麦主产区过渡地带,由于气温偏高,大量条锈病菌、花叶病毒菌等成功越冬并从点到面、从西向东扩散蔓延,加上各类病虫草害滋生危害,防病保粮已刻不容缓。“从3月上旬开始,陕西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针对病虫害集中防治,一张防病保粮、确保粮食稳产丰产的大网正在织紧织密。相信在社会化防治组织、粮农等多方主体的参与下,陕西1400多万亩冬小麦一定能再获丰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中的跃动“精灵”
贺兰山中的跃动“精灵”
秦岭深处十万亩山茱萸盛开
秦岭深处十万亩山茱萸盛开
她们的坚守
她们的坚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货车女司机
物流配送路上的货车女司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8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