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防疫 安心出行——呼和浩特公交系统恢复运营见闻
2020-03-09 10:5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9日电(记者安路蒙、朱文哲)登记册一字排开,用过的笔放入酒精海绵里消毒,红外线测温仪用暖水袋保温……虽然乘客少于往日,但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火车东客站的入口处,工作人员依旧严阵以待,对入站乘客进行严格登记、测温。

  “刚下火车的乘客,要出示身份证、火车票,登记来源地、有无发烧咳嗽等信息,体温测量正常后,才能步入公交候车区。”呼和浩特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三公共汽车公司经理青格勒说,2月24日以来,呼和浩特市公交线路陆续恢复运营,火车东客站的乘客来源地复杂,更要做好防疫措施。

  随后,记者来到公交场站的消杀区,穿着防护服的消杀人员,正在对返场公交车进行全面消杀。“车内地板、手拉环、扶手、座椅等都要消毒,给乘客提供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青格勒说。

  消杀完后,5路公交车重新出发。“刚复工时,我心里还挺紧张,但在做好充分防疫措施后,也就不怕了。”乘务员苏日娅说,疫情期间要有专人登记乘客信息,她临时从驾驶员岗位调过来,负责乘客信息登记和测温等工作。

  “近几天乘客逐渐变多了,以复工复产的上班族和老年人居多。”苏日娅说,为了保障乘客安全,她要时刻关注车厢动态,控制好乘客数量。“我们会督促大家戴好口罩、分散就座,车内也会随时开窗通风。”

  在将军衙署站,59岁的市民贾先生拎着几袋蔬果上了车。“我从家里出门,给独居的老母亲去送点生活必需品,公交车的防疫措施做得挺好,让人放心。”贾先生说,市里的公交系统恢复运营后,出行方便多了,整个城市也开始恢复活力。

  从2月28日起,呼和浩特地铁也恢复运营。在地铁人民会堂站的安检处,设有远程红外线体温探测仪,乘客扫码实名登记后,便能快速安检进站。进站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消杀地面,大厅一角还设有临时隔离点。

  进入地铁后,记者发现车厢内的乘客并不多,显得有些空荡。但每个人的防护意识都很好,戴着口罩,分坐在长椅两端。每节车厢上都标着“今日已消毒”的字样,并循环播放防疫宣传片。“这些消毒标识和宣传片,让我乘坐地铁很安心。”市民杨悦说。

  傍晚时分,地铁抵达终点站,缓缓驶入位于城西的停车列检库,进行全面消杀、检修。等消杀完毕,重新贴好“已消毒”标识,列车将再次出发,带动整个城市的血脉流动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中的跃动“精灵”
贺兰山中的跃动“精灵”
秦岭深处十万亩山茱萸盛开
秦岭深处十万亩山茱萸盛开
她们的坚守
她们的坚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货车女司机
物流配送路上的货车女司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8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