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疫”一线,别叫我“小公举”
2020-03-08 18:35: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福州3月8日电 题:战“疫”一线,别叫我“小公举”

  新华社记者林超

  7日,随着最后11名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治愈,福建省实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住院病例“清零”。在这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记者看到了无数巾帼英雄在一线默默付出的身影。

  暖心的“书记热线”

  “书记,我家没米了”“书记,我家需要一桶油,五斤面条”……战“疫”初期,由于通往城里的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很多留守在家的村民缺粮缺菜,邵武市桂林乡横坑村党支部书记梁敏的电话变成了“书记热线”。

  梁敏是一名“90后”返乡女大学生,也是全乡唯一的女村支书。她已经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1个多月。

  摸排完湖北返乡人员,她又继续深入摸排从外地返乡经过湖北的人员;口罩紧缺,她动用自己的人脉,想方设法收集到了200个口罩分发给大家;村里两位老人在疫情期间去世,她上门用真心真情说服家属丧事简办……

  “只有老百姓日子过安稳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好了。自己辛苦一点,甚至是自己掏腰包都没有关系。”她说。

  “小公举”变战“疫”天使

  “老爸,我决定驰援武汉。疫情面前,每个人都义不容辞,当初选择穿上这身白大褂,就不能辜负它。希望你和老妈可以支持我。”漳州市中医院护士陈珮婕在决定驰援武汉战“疫”时,给父亲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我是家中的‘小公举’,没想到爸妈二话不说就表示支持。”今年刚满24岁的陈珮婕说,她看到超负荷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大量无助的病人,深受触动。“爸妈觉得很光荣,认为我读的书没有浪费,说我终于长大了。”

  给病人发药、安抚病人、联系外界物资供应……在武汉光谷方舱医院里,陈珮婕每班岗都要穿着防护服,呼吸比较困难。“每一箱(病人晚餐)有28份,每次扛起来的时候会特别喘。呼吸需要用适合的方式去调节,比如用鼻子吸气,用嘴巴使劲把气吐出去。”

  病人们期待的眼神,给了陈珮婕更加坚定的力量。抵达武汉的第3天,她递交了入党申请。“就想要站在最前线,义无反顾地挡住这次的疫情。”

  “我是二胎妈妈,更是退伍军人”

  “返乡人员不断增加,群众的防疫思想更要提高。”三明市将乐县古镛镇妇联主席胡义晖一边叮嘱她的战“疫”队员们,一边为辖区居民记录、随访、量体温……

  胡义晖今年刚满33岁,是一名刚休完产假的二胎妈妈。大年初一,她接到单位取消假期的通知,匆忙将年仅7个月的儿子和不到5岁的女儿交由丈夫和母亲照顾,义无反顾地返回工作岗位。

  “比起抗疫前线的医护工作者,我们的工作真的微不足道。”疫情严峻,胡义晖和队员们只能在一线吃泡面、盒饭。

  她第一时间组织城区退役军人成立“古镛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带领志愿队队员协助镇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劝导、夜间巡逻、人员管控等工作;她牵头成立“将乐爱心军属之家”,军属们坚持每晚往医院送夜宵,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战“疫”一线,别叫我“小公举”-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8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