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五个优先”解决外出务工贫困户就业问题
2020-03-07 15:53: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3月7日电(记者解园)记者6日从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为了应对疫情期间贫困户无法正常返岗复工的情况,山西省人社部门采取优先返岗、优先复工、优先吸纳、优先招聘、优先培训的“五个优先”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或者找到新的工作岗位。

  据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师广卫介绍,对于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实行“优先返岗”政策。人社部门与公安、交通、卫健、铁路等部门联系,为用工单位和农民工牵线搭桥,提供“点对点”服务,帮助农民工从家门口到厂门口“一站式”上岗就业。

  “截至3月5日,全省已组织专车、专机、火车专厢等1171班次,帮助2.5万名农民工返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师广卫说,下一步,要优先将贫困劳动力作为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保障对象,确保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

  对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扶贫领域的重点企业“优先复工”。人社部门提供“点对点”用工服务,帮助企业扩大生产。同时,为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复工复产提供劳动力支持;对有用工需求而眼下又缺乏劳动力的政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积极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

  在用人单位方面,鼓励各类用人单位“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疫情期间,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的用人单位,就业补助将从每人1000元提高到1500元。”师广卫说,还设置了一批乡村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没办法离开家乡、找不到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此外,人社部门还通过开展线上培训和线上招聘服务,对贫困户进行“优先培训”和“优先招聘”。据统计,目前已组织1.56万个用人单位提供岗位52.6万个,参加网上招聘的人数达15.4万人,参加网上技能培训的达到3.5万人次。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山西“五个优先”解决外出务工贫困户就业问题-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