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税费“甘霖”助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迎“春耕”
2020-03-06 23:24: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6日电(记者侯文坤)“有了3个月免税政策支持,我有信心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慢慢把生意做起来,尽量把损失补回来!”这两天,湖北孝感市个体工商户游勇福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受疫情影响,从去年底到现在,我经营的两个广告印刷、图文设计门店,业务完全‘断炊’,可是租金、工资、生活开销都得花钱啊!”游勇福告诉记者,最近在手机上了解到减免税新政后,他算了一笔账:“以往每月缴增值税约1万元,若恢复正常经营,这个税可免几个月,加上减免社保费、降低电费、银行低息贷款等利好政策,负担确实减轻不少。”

  减税新政一定程度增强了企业对抗此次风险的能力,免税的红利更是提振了不少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复工复产的信心。

  “信心也是企业‘免疫力’啊。我相信疫情缓解后,市场需求会逐渐迎来恢复性增长,不愁没有生意做。”对下一步开工后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的游勇福是当下不少湖北个体户和小微企业的真实写照。

  惊蛰过,春雨如期而至。在抗疫的主战场湖北,国家近期出台的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像一场“甘霖”,增添了湖北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难关、迎“春耕”的积极性。

  “一个多月差不多损失了100多万元营业额。”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后湖印象餐厅老板陈伟告诉记者,往年春节期间,正是店里忙的时候,现在一分钱收入也没有。

  疫情来袭,高度依赖客流的酒店、餐饮业是遭遇重创的行业之一。

  “节前花了20万采购食材,每月5万的房租还要支付。”这一切让陈伟感到巨大压力。求生存、活下来,是他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

  危中寻机,陈伟变“堂食”为“外卖”。凭借良好的口碑,他接下了每天200份盒饭的生意,加上已经落地的免征增值税政策,陈伟简单盘算了一下:“如果严格管控措施持续,每个月减税也有7000多块钱,相当于帮我养了2个员工;如果恢复正常了,那每个月减税将达到2、3万元呢,应该能缓过来了。”

  像陈伟一样,宜昌市伍家岗区经营茶叶销售的个体经营户谭敦宇最近一个月来也曾有点喘不过气。“从元月底到现在店面一直关门歇业,每天都在盼着疫情早点过去。”听了税务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讲解的税费新政后,谭敦宇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了,“3至5月,恰好是春茶销售旺季,赶上免征3个月增值税的好政策,就像春茶遇上一场好雨!”

  谭敦宇告诉记者,按照“签约农户+本地生产+外地扩销”经营模式,他正在积极筹备,等待疫情过去,春茶开园,开秤收鲜叶。“我们尽最大努力保证签约茶农不减收入,带动更多茶农脱贫致富。”谭敦宇表示,目前已筹措新茶收购款200多万元,正在申请300万元“农行税e贷”,想抢在春茶上市前备足流动资金!

  疫情肆虐,民生保障不能断档。一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商户仍在坚守运营,为群众生活必需保驾护航。

  “国家为我减税,我为保供加力!为抗疫尽一点微薄之力,再忙再累也值得!”武汉市聚荣璟大药房有限公司红旗药店的财务负责人胡先军介绍说,他正月初二便放弃休假返回岗位了。由于人手紧缺,他既要负责账目,又得负责前台工作。为降低感染风险,他通过微信群将各家各户购药需求收集起来,将药品打包贴上姓名地址后,交由社区志愿者送往千家万户,为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特殊时期各行各业都不容易,国家出台减免税政策,一定能帮我们挺过去!”胡先军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湖北:税费“甘霖”助个体户和小微企业迎“春耕”-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