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秦巴山里,与火车“结缘”的村庄
2020-03-06 14:4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3月6日电 题:秦巴山里,与火车“结缘”的村庄

  新华社记者张斌

  5日,时至惊蛰,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唐家湾村也比平日热闹。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驻村第一书记陈罡,提前租好大巴车,一早就去接准备远行的老乡。

  “坐着火车上班去!”清晨6点多,33岁的村民文秀和同村的15名老乡,准备赶往22公里外的勉县火车站。他们要搭乘“定制开行”的火车,启程前往1600公里外的上海。

  勉县位于秦巴山连片贫困带,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每年,这里有大批务工人员外出,此次,与文秀同行的就有来自勉县各个村庄的1400余名老乡。

  “大巴车是村里租的,列车是专门为我们开的,政府还有补贴,能省下一笔费用。”列车上,文秀望着窗外,满是希望。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文秀和老乡们外出虽晚,但出行却便捷不少。为了减少转乘聚集的风险,铁路部门将始发车站改在了离老乡们最近的乘车点;候车大厅里,车站提供了绑扎绳、免洗消毒液、应急口罩等;餐车还准备了营养均衡的餐食,并提供送餐到座服务。

  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办主任韩博说:“随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我们和勉县的人社部门联系,为返岗复工的老乡专门开行了‘定制火车’,让他们安心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早日致富奔小康。”

  送走了外出奔走的老乡,陈罡还闲不下来。“村子里还有很多事要做。”2016年初,陈罡和同事们组成了汉中车务段扶贫工作组,开始对口帮扶唐家湾村。

  “争取一切资源,让村子也能‘坐’上火车,一路摆脱贫困、驶向小康”是陈罡和同事们定下的目标。而这个村子,也开始与火车结下不解之缘。

  在铁路部门的帮助下,春天,油菜花专列驶过村庄,带来一批又一批游客;冬天,火车上的集贸市场热闹非凡;还有一辈子都没坐过火车的老乡登上高铁,开了眼界,不住地赞叹“真快”。

  飞速的变化也发生在唐家湾村。5年前,唐家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08户,占到总户数的近1/3。如今,这里已经整村脱贫,剩余的8户10人也有政府兜底保障。

  近年来,靠着修建观花栈道、观景台,开办农家乐、小吃店等,农旅融合发展之路让唐家湾村民尝到了甜头,村民人均收入已经从2016年的5056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9400元。

  帮扶来到第5年,陈罡已从“外乡人”变成了老乡眼里的“自家人”。

  最近,很多留守在村的老乡找到陈罡说起心事。因为疫情,今年眼瞅着“花海旅游”受到阻碍,村民们急得心慌,害怕又滑回原来的穷苦日子。

  陈罡和驻村工作组一边阻击疫情,一边给村民安心稳心:“抓好当下,把能完成的事情办好,把能补救的损失补回来,提高其他方面的土地收益,也能有好收获!”眼下,他正忙着和村两委、驻村工作组引导村民种植辣椒等经济作物,还要联系承包商、找工匠、联系技术人员,重新开工因为疫情中断的产业园项目,一步压着一步往前走。

  在唐家湾村半山腰有一处观景台,靠山处是名为“幸福渠”的主灌溉渠,对面是已具雏形的果蔬种植扶贫产业园。“果蔬种植园建好投用后,我们要开展采摘项目,到时候,村民又能多一笔收入。”陈罡说,“暂时的疫情阻碍不了奔小康的步伐,我们不仅都盼着好日子,也正创造着好日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7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