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土地上春意浓——山西疫情低风险区走笔
2020-03-06 14:44: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太原3月6日电 题:黄土地上春意浓——山西疫情低风险区走笔

  新华社记者晏国政、马晓媛

  春日暖阳下,太原市阳曲县万向农业科技园的温室大棚里,一人多高的葡萄藤点缀着片片新绿,技术员带着几名村民正忙着抹芽定枝。

  西青善村村民白翠花一大早就进了棚,一直忙到快中午。“这几天正是给葡萄定枝的时候,一天干两个棚,手上还得利索些,不能耽误了6月份下葡萄。”她说。

  这个园区栽种了温室葡萄、杏、樱桃等采摘作物,预计今年仅葡萄产量就能达到60万斤,带动农民增收300万元。这段时间,园区除了组织附近的村民管理果树,还准备了50吨有机复合肥。园区负责人贾连喜说:“开春打不好,全年都白干。虽然赶上了疫情,但春耕备耕不能停。”

  根据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要求,山西省117个县市区中有107个被划定为低风险区,阳曲县是其中之一。连日来,这个县按下了外防输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快进键”。

  位于阳曲县转型工业园区的山西禄纬堡太钢耐火材料公司门口,一辆外地牌照的送料车经过登记、测量司机体温、封闭车门等程序后,被允许进入厂区。由于疫情期间优化了卸货流程,这辆车只需在厂区内停留一小时左右,司机不用下车,杜绝了与厂区人员的接触。

  生产车间内,经1600摄氏度高温隧道窑烧制的耐火砖被送出,一只只机械手来回腾挪,将砖块抓出码垛,戴着口罩的工人在旁边操作和监控,一切井然有序。总经理李高平说,公司从2月10日开始复工,人员陆续到位,目前产能已恢复到95%以上,基本达到满负荷运转。

  “我们在保证生产的情况下,将在厂上班人数控制在220人,同时严格执行佩戴口罩、体温监测、现场通风、定期消杀、错时就餐等措施,将疫情防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李高平说。

  为帮助企业复工,阳曲县成立了10个工作组,从人员返岗、物资运送、防疫措施等各方面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县长李京京介绍说,目前,全县42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也全面复产。

  “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疫情防控的‘弦’也没有松。”阳曲县卫体局局长刘爱卿说,除了上门指导和帮助企业防疫,全县的动态摸排、重点对象回访等防控工作仍在持续。

  记者在阳曲县人民医院门诊入口处看到,全身防护的医护人员为就诊患者测温、登记,预检分诊。“成为低风险区后,绝大多数门诊已恢复正常。之前暂停的预防接种工作也已恢复,我们专门规划了接种路线和流程,避免感染。”副院长王海娟说。

  虽然出行的人们还戴着口罩,但阳曲县城内大多数药店、水果店、服装店都已开门迎客,公交车、出租车来回穿梭。在田野乡间,不时能看见剪枝劳作、运输肥料的村民。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山西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上,春意渐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黄土地上春意浓——山西疫情低风险区走笔-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7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