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报告:25年来全球妇女事业进步不容乐观
2020-03-06 14:2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3月5日电(记者徐晓蕾)联合国妇女署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自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通过《行动纲领》以来,全球妇女事业进步不容乐观,在经济上对女性赋权、减少针对女性暴力等方面进步不明显。

  在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妇女署发布题为《北京之后的25年,回顾妇女权益》的报告,对相关方面取得的进步、存在的差距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综合梳理。

  在当天发布报告的记者会上,联合国妇女署官员引用报告数据说,全球在经济上对女性的赋权鲜有改善。以劳工参与度为例,目前,不足三分之二的适龄女性在职,而男性的这一比例超过90%。

  报告显示,针对妇女的暴力在过去25年并没有减退,近20%的妇女在一年内遭受过伴侣施暴。虽然大多数国家都制定了反家暴法,但这些法规实施和执行力度不够。此外,还出现了针对妇女的新形式暴力行为,如网络骚扰等。

  报告还指出,尽管全球孕产妇保健取得了进展,但妇女的计生权利仍未普遍实现。实际上,计生需求未被满足的妇女比例自2000年以来一直没有改变,全球目前约有1.9亿妇女希望能够避孕却无法获取计生用品。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菲姆齐莱·姆兰博-努卡在记者会上说,世界75%的议员、73%的管理者和70%的气候变化谈判代表都是男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联合国报告:25年来全球妇女事业进步不容乐观-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