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桂果蔬飘香 千里驰援情长”
2020-03-06 14:06: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3月6日电(记者向志强 雷嘉兴)自家种的新鲜蔬菜、冒雨采摘的香甜沃柑、“网红”产品螺蛳粉……1月底以来,来自八桂大地的各类“土特产”被源源不断地运往湖北疫区,一同带去的是广西人民的深情厚谊。

  作为“南菜园”的广西充分发挥秋冬菜供应基地优势,按照每周两班的频率持续开行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截至目前已运送各类果蔬等物资超2000吨。

  “果蔬专列”爱心接力

  3月3日下午,当第十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直达冷链专列发车后,北海市银海区溢荣养猪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凌荣河想着让专列快点到达。

  自从知道广西筹集物资支援湖北的消息后,凌荣河马上报名。2月28日,他接到接收物资的通知后,他立刻采购了10吨大米。“国家有难,应该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凌荣河说。

  个体农户、企业协会、脱贫村屯……自从1月29日首班直达冷链专列产品集结令发布以来,广西人民就掀起了一场果蔬专列爱心接力行动。

  1月30日凌晨2点,南宁市坛洛镇庆林村60多名村民冒着不足10摄氏度的低温和冷风,在金起桦蔬菜基地连夜采摘了10万斤包菜。采摘、分拣、包装……仅用了18个小时,满载200余吨果蔬物资的首列专班就顺利装车,从南宁直发武汉市。

  除新鲜果蔬外,极具地方特色的螺蛳粉、罗汉果、海鸭蛋等“土特产”也随车发运。

  “冲泡型螺蛳粉方便食用,适合防疫第一线,希望湖北医护人员喜欢。”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汉霖说。截至目前,柳州各界捐给湖北疫区的螺蛳粉超过17万份。

  防城港市红树林农牧海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月涛说,公司的2万枚海鸭蛋原计划发给哈尔滨的客户,但疫情当前,临时决定先捐赠给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太辛苦,希望能给他们补充些营养。”

  截至目前,已有南宁、柳州、桂林、防城港、钦州、贵港、百色、贺州、崇左9市近50个县区市多家企业(协会、合作社、个人)参与专列物资捐赠,共计捐赠60多种果蔬和生活物资超过2000吨。

  通力协作高效运转

  开行一班、准备一班、谋划后两班——自1月30日以来,广西以每周两班的频率开行支援湖北果蔬专列,至今已开行11班。

  持续高效运转的背后,凝聚着社会各界的爱心。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表示,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他们与湖北省商务部门沟通后立即向广西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发布需求信息,不少企业踊跃捐赠。

  每次专车出发前,来自广西各地、载着各类物资的汽车有序排队卸货,铁路部门的党员突击队抓紧时间核对货物、搬运物资。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主任王轶介绍,铁路部门提前对接货主,了解承运货物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制定装车方案,联系适配列车,将集装箱按时调送到位。“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优先计划、优先配空、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

  “百色一号”果蔬专列是此次果蔬物资的主要承运方。专列开行初期正值春节假期,广西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紧急成立党员突击队投入到货源组织和货物装卸工作中。为提高效率,公司主动联系货源地检验检疫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对农产品进行检验,根据货物情况积极调运冷藏集装箱,联系汽车短驳司机并合理调配进站,将每趟专列的货物集结时间压缩到了48个小时以内。

  科学调配按需供应

  南宁到武汉、百色到宜昌、桂林到咸宁……在已开行的11班专列中,广西共有6个城市开行了始发班列,分别发往湖北武汉、宜昌、十堰、洪湖、咸宁、黄冈。

  为保证物资契合湖北疫区实际需要,广西积极加强与湖北疫区的沟通协调,科学调配、适时调整专列运输线路和货物品种。

  根据部署,广西对口支援湖北十堰之后,广西陆续开行了4班前往十堰的专列。“感谢广西人民的爱心,很想尝尝螺蛳粉的味道。”“除了感谢,还是感谢,广西的白衣天使在我们这里奋战在一线,后方支援物资还源源不断送达。”湖北当地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针对医疗物资紧缺问题,第十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额外加挂了两节车厢,运载医疗物资支援十堰市。

  “疫情不止,捐赠不停!”6日上午,第十一班专列从北部湾畔的防城港出发,载着约180吨的新鲜海产品、食用油和防疫物资等发往十堰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7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