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直播授课、现场教学……特殊时期的“农活专家”很忙
2020-03-06 11:1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疫情期间,中农集团开通了多个视频直播渠道,在网上对农民开展技术指导,对那些不会上直播的农户,技术专家也会带着口罩到田间地头去服务农民。

  杨东海是山东莱州平里店镇农民,也一是位大姜种植户。“以前孩子总是拿着我的手机玩抖音,原以为只是娱乐消遣的小游戏,没想到还能学到这么实用的技术。”他告诉记者,这几年,种大姜成了当地农民赚钱的路子,但产量一直提高不上去,病虫害也越来越多。

  去年,他听说山东潍坊的大姜种植技术全国领先,准备今年3月去现场学习。“谁知疫情来了。”被困在家里的他十分焦灼,下一季大姜马上要准备播种了,这啥时候是个头儿啊!”

  火烧眉毛之时,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个讲解大姜种植技术的视频讲座,中农集团潍坊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姚树伟正在视频里讲课。杨东海越听越觉得有意思,一场直播下来,他意犹未尽,又要来了老师的联系方式,请姚树伟单独为他和其他30多个邻居开了一场专题培训。

  对于其他不会上网的农户,技术人员会带着口罩亲自出马。

  中农集团广西地区农药业务负责人莫海源,是一名拥有29年党龄的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名资深植保专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断有农户打电话,请他到现场指导。

  正值春耕,因疫情防控,地方交通非常不便,莫海源想尽办法到现场与农户进行交流。“农业技术专家应该像医生那样,有求必应。”他说。

  种植技术问题解决了,但物流停了,农资产品发不出去。莫海源就自带方便面,开上公司的皮卡车,自己送货上门,第一时间把技术和产品送到农户手中。

  “像莫海源、姚树伟这样的技术专家,集团有1300多名,他们常年都奔波在田间地头。”中农集团董事长苏泽文介绍说。

  春节至今,这些技术人员累计召开170余场(次)线上讲座,服务农户超过140万人次,辐射耕地面积3000余万亩。在条件允许的地区,他们还为农户提供产品配送、田间技术指导等服务,截止目前,现场服务农户超过5000人次,服务耕地面积近10万亩。(采写:冯松龄 王旭波)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直播授课、现场教学……特殊时期的“农活专家”很忙-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