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农机”春耕记
2020-03-05 21:5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宁波3月5日电 题:“共享农机”春耕记

  新华社记者顾小立

  早春三月,浙江省余姚市康绿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秦伟杰基地2000余亩西蓝花已陆续采收完毕。短暂的庆收喜悦过后,秦伟杰打算继续种植毛豆——这也是他多年来的种植惯例。

  西蓝花秸秆粉碎、土地翻耕等毛豆种植前的准备工作,需要借用不少农机帮忙。然而,今年的现实情况却让秦伟杰心头一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近农机手用工不足,农机资源也很紧张。

  最佳播种时间一天天地过去,怎么办?秦伟杰联系了当地农业部门。没想到的是,一批农机马上就开到了他的基地里。

  “有本地相对空闲的农机手来为我们服务,一边粉碎西蓝花秸秆,一边耕地。一台机器一天能粉碎几十亩的秸秆,这可算是解了基地的‘燃眉之急’。”看着一排排绿油油的秸秆被顺利粉碎化作优质肥料,秦伟杰笑着说,今年的春耕有了“新盼头”。

  秦伟杰收到的这批农机,在余姚当地被称为“共享农机”。面对今年特殊的春耕形势,余姚成立了农机互助作业队,对700余台维修保养完成的农机进行统一调配,同时整合、打通人员共享渠道、农资配送渠道和农技指导渠道,保障农户春耕备耕要素供给。

  “我们排摸了各合作社劳动力供应、用工需求、作业计划等情况,根据粮食、蔬菜、茶叶等作物的耕种时差,统筹调配合作社间闲置劳动力,并将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机配件等生产资料统一预约配送。”余姚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科科长孙权表示,农户可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预约“共享农机”,一般情况下次日即“送机上门”。

  农机的“共享”也让当地不少粮食种植户近日闲置的农机资源流动起来,充分提高了当地春耕的整体效益。余姚市伯均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何伯均说,他们的合作社拥有拖拉机3台、插秧机3台、植保无人机4台。“在我们自己的水稻种植开始之前,这些农机也成了其他种植户的好帮手,让大家伙儿都有了协同作战的‘干劲’。”

  记者了解到,目前余姚“共享农机”已完成了翻耕、筑埂、除草、植保等作业2680余亩。此外,余姚还搭建农技线上服务站,开设农事指引、农机服务、农技课堂等栏目,并由各农技专家团队提供点对点农技指导。

  孙权表示,下一步余姚将继续加大农机的协调服务力度,帮助部分有困难的蔬菜合作社做好今年蔬菜地的抢收抢种工作,“确保今年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共享农机”春耕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