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雷锋出租车队3年寻回800人 他们为走失者照亮回家路
2020-03-05 17:0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沈阳3月5日电(记者李宇佳、于也童)“急寻!沈阳七旬老人出门后失联。”“寻人,女性,身高1.5米左右。”“寻找亲生父母,希望好心人转发。”沈阳出租车司机于卓的朋友圈里,大多是这样的寻人内容。

  “我们天天走街串巷,接触的人多,拉上乘客的时候就捎带问两句。我们多走一步,多问一句,他们就离家更近一步。”于卓说。

  于卓是“辽宁雷锋金环爱心团队”的一员,这个成立于2017年的爱心团队,最初的雏形是一个寻人微信群。而谈及团队成立的初衷,团队副队长邱忠奇坦言“来自三年前一个未能成功找寻的走失老人。”

  “2017年3月我们寻找一个失踪的老人,当时停掉手里的活连找了两天却没找到,两三个月后老人被发现时已经去世了。这件事,对我们触动特别大。”邱忠奇回忆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此,邱忠奇和几个朋友建起了“的哥”微信群——辽宁爱心寻人群,一个专门帮助走失老人回家的公益群。“多一个人,多一分力量。”他说。

  每当有经过核实的走失老人消息在群里转发,离得最近的队员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就算耽误接活、花着油钱也毫无怨言。“活耽误还可以再接,人耽误了就是一辈子的事。”于卓说。

  出车的时候多看看路边,等信号灯的时候勤翻翻手机,载客的时候多问问乘客……在团队的带动下,沈阳许多出租车司机也加入寻人的队伍中,久而久之,大家也摸索出了寻人的经验。“晚上十点后在街边、路牌下、桥下等地方徘徊很长时间的老人,基本都是走失的。”邱忠奇说。

  为了做好寻人这件事,辽宁雷锋金环爱心团队通过新媒体、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及时核实、发布消息,并动员队员进行找寻。“除了失踪信息发布群、爱心团队交流群,我们还成立了走失者家属群,因为有的家属最开始不信任我们,通过群里成功找到走失者的案例可以帮他们打消疑虑。”邱忠奇说。

  截至目前,辽宁雷锋金环爱心团队累计成功找寻走失人员800余名。有的家属通过爱心团队找到了走失的亲人,感谢之余更是激动地在微信群里发红包表示心意。

  邱忠奇回复:“我们爱心团队寻人是真正的公益,这么多年没收过一分钱。一句人找到了,比什么都强。”

  2019年,沈阳市正式组建了城市雷锋车队,辽宁雷锋金环爱心团队也被纳入其中。看望困难家庭、高考接送、疫情捐款、慰问医护……众多公益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用爱心温暖每一位乘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雷锋出租车队3年寻回800人 他们为走失者照亮回家路-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68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