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停歇——新疆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2020-03-05 10:4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文互动)(8)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停歇——新疆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职工在温室大棚内进行蔬菜育苗(3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5日电 题: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停歇——新疆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晓虎、张晓龙、阿曼

  祖国最西部的新疆,暖阳正一点点消融残存的冰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城市街道车少人稀。但在城郊工厂车间,机器低鸣着飞速运转。乡下田野,犁铧正在苏醒,温棚里已是春意盎然。

(图文互动)(5)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停歇——新疆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在乌鲁木齐正大畜牧有限公司,职工进入厂区前进行手部消毒(3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处处把好“防疫关”

  必戴口罩、酒精消毒、腕部测温、实名登记,再进入封闭式消毒间停留75秒。这是进入复工复产企业乌鲁木齐正大畜牧有限公司前,必经的一套防疫程序。

  企业负责人周琦介绍说,按照防疫要求,到岗的几十名工人吃住都在厂里,完全实行封闭式管理。记者要进入生产区采访,除戴着口罩和安全帽外,还必须穿上企业提供的一次性连体防护服。包装车间,工人戴着口罩和安全帽有序工作。周琦说:“车间生产的饲料将运到南北疆各地养殖场,关系到无数养殖企业、养殖个体和终端消费者的利益,所以在复工复产中必须把好防疫关。”

(图文互动)(1)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停歇——新疆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在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装卸工将酸奶产品装车,准备外运(3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在日产数百吨乳制品的新疆天润乳业,每天都有十余辆大中型货车进出厂区,拉运原料奶和制成品。从企业大门到物流车间,短短百余米距离,企业专门选派代驾司机,驾驶严格消毒后的物流货车进出厂区,外来车司机则在厂区外的临时休息室用餐、休整。中午13时许,记者看到,两名负责货车交接的司机全程不见面、无接触。

  与天山北部比,南疆地区气候相对温暖,春耕备耕来得要早。这里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大批农民要抢农时下地干活,农村防疫压力大。连日来,墨玉县动用3200多名志愿者、2800多套大喇叭、540多辆宣传车,通过多种途径为当地群众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各村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干部还挨家挨户走访,向农户再三叮嘱外出劳动期间的注意事项,并做好田间地头防疫预案。

  当前,新疆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

(图文互动)(7)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停歇——新疆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在乌鲁木齐正大畜牧有限公司,库管员在核对化肥原料(3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精准帮扶“及时雨”

  一周前,在喀什地区与南方航空的协作下,240多名来自南疆的年轻人搭乘“梦想飞机”,实现远赴内地企业务工的梦想。

  昌吉回族自治州人社部门组织企业开展稳岗补贴网上申报,截至3月2日,已向71家企业审核发放稳岗补贴664万元,涉及企业职工2.38万人。

(图文互动)(4)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停歇——新疆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在乌鲁木齐正大畜牧有限公司,职工在包装流水线上作业(3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自助餐式”农资服务、线上就业服务、“点对点”为企业包车服务……自治区党委、政府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研究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精准稳妥推进各地复工复产。

  一些石化企业出现成品油憋库现象,导致上游原油生产风险增大。自治区工信部门全力协调中石油、中石化提高新疆成品油管线外输量,用足油品销售企业和社会成品油储油设施能力,增加产业链各环节对成品油的消纳。

(图文互动)(6)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停歇——新疆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在乌鲁木齐正大畜牧有限公司,职工在搬运化肥原料(3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部分大型煤炭企业关键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未及时到位,煤炭生产面临大幅减产的可能。相关部门据此制定企业员工防疫安全转运方案,帮助企业急需人员尽早返岗,确保主力煤企产能尽快释放。

  全区农用地膜、滴灌带的库存较低,生产企业开工不足。相关部门立即加快疏通农资生产企业原料供应、交通运输、人员返岗过程中出现的梗阻,协调金融部门为农资生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全力复产。

  针对新疆33万多户中小微企业,自治区政府及时出台“十六条措施”,内容涉及财政金融支持、租金减免、税费减免延缴、社保支持、账款清欠、服务保障等,以此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

(图文互动)(3)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停歇——新疆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在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在生产区进行消毒作业(3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应急资金保生产

  在乌鲁木齐城郊的三坪农场,成片的条田上不时还能看见薄薄的积雪,附近烧着炭火的温室大棚内却是暖意融融。

  为确保大棚夜间温度,农民柳永红已在大棚看护房吃住一个多月,“农场干部每隔几天就送来新鲜蔬菜。这几天还带来滴灌带和复合肥,价格与往年差不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坪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德萍告诉记者,为防止疫情造成开春农资紧缺问题,春节期间,农场就动员党员干部先行垫资,帮群众现金购入大量农资存在合作社或者连队用房,“少的垫了两三万,多的出了五六万,甚至更多。现在看来,手有农资,心里不慌。”

(图文互动)(2)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停歇——新疆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在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在包装流水线上作业(3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疫情刚发生时,天润乳业的销量急剧下滑,企业只有减少生产量才有望止损。为避免将风险转嫁给上游提供原料奶的养殖户,天润乳业决定继续按合同不压价收购原料奶,并委托奶粉加工企业加工奶粉。仅此一项,企业就损失数百万元。新疆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后,金融机构加大对民生保供企业的支持力度,天润乳业获得一笔银行大额应急贷款。

(图文互动)(9)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停歇——新疆有序复工复产见闻

在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在食堂就餐,餐桌上放置了隔板(3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头一天申请贷款,第三天就到账了!”天润乳业董事长刘让感叹,这种应急解决困难的效率给予企业强大信心。目前,天润乳业的生产、销售量已恢复到正常时期的80%。

  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截至2月底,新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体复工率已接近七成。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防控不松劲,生产不停歇——新疆有序复工复产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5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