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星星的孩子”和“云上妈妈”
2020-03-05 10:2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文互动)“星星的孩子”和“云上妈妈”

  黑龙江省绥化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教师王敏对自闭症儿童家庭进行线上辅导(3月4日摄)。新华社发

  新华社哈尔滨3月5日电(记者杨思琪)“刚才对孩子的情绪没有把握太好”“明天这些问题还要注意一点”……类似这样的话,王敏每天要重复几十遍。疫情期间,王敏把“面对面”的自闭症康复指导,变成了“键对键”。

  王敏是黑龙江省绥化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一名教师,主要研究方向是自闭症儿童康复。10年来,她在绥化市4家自闭症康复机构做义务指导教师,曾帮助过200多个家庭。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具备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行为模式等。疫情期间,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未能如期营业,这里的每个孩子都让王敏牵挂。

  停课不停学,康复训练不能间断。正月初六,王敏给轩轩的家长打电话,布置了“作业”。王敏让家长在原有训练基础上,继续教孩子认识时钟和钱币,并且拍成小视频发给自己,在线纠正、指导,之后让家长再拍视频,她再纠正……

  同样参加线上辅导的还有小浩睿的妈妈,她的任务是教小浩睿认识苹果。视频里,妈妈拿着画有苹果图案的卡片,一遍遍重复着“苹果、苹果……”孩子要么无动于衷、不理不睬,要么特别烦躁,甚至撕卡片。“虽然有一些沟通障碍,但他还是有自己的兴趣和情感。训练过程中,要注意把握时机。”王敏的劝说让这位妈妈慢慢平复了情绪。

  认识钟表、苹果,这样看似简单的事情,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说,即使在专业的康复机构,也可能要花上一年的时间才能掌握,“隔空”指导家长来训练孩子就更难了。有时候一个问题要重复十几遍,一句话要说上几十遍……

  王敏说,参加线上指导的家长有20多个,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一样,每个家长的接受能力也有差异,所以必须一对一辅导。每天从早到晚,只要拿起手机,她就很难放下,每天收发消息成百上千条。

  从正月初六到现在,王敏已经连续工作近一个多月。尽管累,但每天早上起床,看到手机里家长发来的视频,她又像上了发条一样投入到工作中。

  “给生命以温暖,给弱小以力量。”王敏说,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同样为人父母,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这些孩子,是件幸福的事。

  自闭症患儿曾被叫做“星星的孩子”,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如今,“云上妈妈”点对点指导,呵护他们温暖前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星星的孩子”和“云上妈妈”-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6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