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也是我的家”——四名外国友人的抗疫故事
2020-03-04 08:17:3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在武汉,生活着数以万计的外国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他们中的许多人毅然选择留在武汉,同中国人民共同抗疫,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鼓劲,“与中国同在”“武汉也是我的家”是他们对武汉这个“第二故乡”的深情告白。

  阿部(伊拉克):

  中国好,世界才会好

  “我就是地道的‘武汉人’。”阿部讲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自2004年9月从伊拉克来到武汉求学,如今在武汉大学任教,阿部已经在武汉生活了16年,不仅将家安在武汉,还成了“武汉姑爷”。

  “我和武汉市民一样,疫情发生后尽量不出门,出门就戴好口罩。”阿部说,他和妻子取消了去汉阳的岳父岳母家吃团年饭、拜年等活动。“每天在家看论文、做研究,有时间看看新闻、影视剧和健身锻炼,也有了更多时间指导孩子学习、陪孩子玩,我们的生活很充实。”阿部说。

  在家的这段时间,阿部几乎每天都接到来自世界各地亲人和朋友们的问候,也希望通过他了解武汉真实的情况。

  “我也看到一些国外媒体的报道,但我只相信自己亲眼看到的。”阿部告诉亲友们,他和家人都很好,中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医护人员非常有担当,其他地区也都在支持武汉。

  开学了,阿部也变得忙碌起来。便利的通信手段,能够保证他进行线上授课。“我一直和学生们保持联络,他们正在加紧写论文,疫情没有耽误大家的学业。”

  “这场疫情一定能够过去,武汉也一定会很快恢复生机与活力。”阿部说,这场疫情让他看到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的精神,“我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我会一直待下去,不会离开武汉的。中国好,世界才会好。”

  伊布(也门):

  我要和中国人一起战胜疫情

  旅居武汉的也门籍诗人易卜拉欣的中文名字叫伊布,现在一家三口都在武汉居住和学习。疫情发生后,也门驻华大使馆曾通知大家可以选择回国或者留下,他选择留在了武汉。“我不想离开武汉,我喜欢这里,我要和中国人一起战胜疫情。”伊布说。

  上网看看新闻,写写诗歌,伊布的生活过得也很充实。“邻居挺关照我们,经常问家里缺什么,身体怎么样。谢谢武汉,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伊布说。

  伊布8岁的儿子阿布迪中文说得很好,经常做爸爸的翻译。最近,阿布迪每天在网上上课。“我想去学校,等疫情一结束,我就要去找同学们一起玩。”阿布迪说。

  伊布的家人和朋友非常关心他在武汉的情况,“我跟他们说,武汉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病毒终将被打败,武汉会越来越好。”

  “就让泪水流淌/犹如滂沱大雨/雨后的大地/每个角落很快获得新生。”眼下,伊布正在创作一首新诗献给武汉,他要把对武汉的祝福都写出来,就像诗里写的:“黑夜度过/黎明又会来临/整个国度/终将迎来旭日东升。”

  何晓娜(摩洛哥):

  我对中国防控疫情有信心

  来自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何晓娜已经在中国生活了6个年头,如今在武汉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攻读博士学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00余名摩洛哥公民选择暂时离开湖北,何晓娜选择继续留在学校。

  跟往常一样,何晓娜每天坚持在房间里学习,学校为留学生们提供了生活物资。“武汉是我第二个家,我不能离开那些关心我、帮助我的中国人。我并不害怕,我对中国防控疫情有信心。”

  何晓娜认为她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她希望能到前线去当一名志愿者,并愿意为抗击疫情献血。“我是B型血,已经在中国献了四五次血。”2月19日,何晓娜还捐了5000元,“这只是一个小数目,只要有需要,我愿意做得更多。”何晓娜说。6年里,她一直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她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受她影响,至少有500人走进摩洛哥孔子学院学习汉语。

  “我妈妈为我所做的感到骄傲。”何晓娜说,“我不害怕病毒,因为我生活在一个强大的国家。中国会战胜疫情,我会继续为中国祝福!”

  杨康(阿富汗):

  我们一起来保护武汉

  “这是中国人民的特殊时刻,我要同他们在一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留学生杨康来自阿富汗,他也选择留在武汉。“武汉就是我第二故乡,我的青春就在这。”

  最近,杨康加入了一个名为“钢铁侠”的国际志愿者服务队,同他一起的还有十几名志愿者,主要任务是协助老师为300多个留校的留学生服务。为了给大家做好生活保障,“钢铁侠”国际志愿服务队成立了订餐队、生活用品订购队、“我是女生”队和物资分发队等小分队。“留在武汉当一名志愿者,可以帮到其他同学,觉得很有意义。”杨康说。

  “这次的经历是最难忘的。留学生志愿者和老师们一起抗击疫情。我们一起来保护武汉。”杨康说,“我想对武汉、对中国说,我们相信中国政府的决心和能力,武汉一定会好起来。中国加油,武汉加油!”(记者 鲜 敢 人民网记者 崔 东 刘 阳 王欲然 陈远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武汉也是我的家”——四名外国友人的抗疫故事-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59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