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可备而不用 不可用而无备——实地探访十堰市抗疫工作
2020-03-04 07:43:4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宁可备而不用 不可用而无备(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实地探访十堰市抗疫工作

  北抵秦岭,南依巴山,十堰市地处鄂西北,汽车工业发达,被称为“车轮上的城市”。全市有60多万人在外务工,疫情输入性风险不可谓不大。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对战胜疫情十分重要。怎样抓实抓细从筛查甄别,到转送救治,再到康复出院的各项工作?2月22日,记者一行在十堰实地探访。

  来到茅箭区五堰街道京东路社区百强世纪城小区门口,值守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测完体温,指着旁边的指示牌:“麻烦您再扫下二维码,登记下信息。”

  拿出手机一扫,弹出一个小程序电子表格,上面有姓名、性别、详细地址、出行日期、目的地、通行证号码等条目。“这是街道开展的无接触式登记,信息提交后,有助于我们追踪溯源。”京东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娟娟递过来一张打印出来的表格,当天进出小区人员的信息一目了然。

  “这个二维码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王娟娟说,京东路社区常住居民13902户,常住人口2.9万余人,辖区面积大,而社区现有干部6人、网格员6人,人手十分紧张。

  社区网格员赵玉鸥回忆,2月2日,她和物业人员一起入户排查时,发现住户曹女士体温37.5摄氏度,他们立即拨打了120救护车,把曹女士送到十堰市太和医院。曹女士做了CT检查,结果显示肺部有些感染;当天晚上做了核酸检测,第二天确诊新冠肺炎。她很快被送到十堰市定点救治医院西苑医院,住进隔离病房。

  在医院接受治疗后,曹女士于2月17日出院。社区又派人把她接到家中隔离。“隔离期满后,还要去医院复查。很幸运,当时医院能够腾出床位!”曹女士说。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床位很关键。记者又赶到十堰市西苑医院。

  西苑医院是一家专门的传染病医院,在十堰最早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院感染科主任吴激波对收治的第一例患者记忆犹新:1月19日晚,接诊一对夫妇,男方从武汉回来,被怀疑感染肺炎,从太和医院转入西苑医院隔离治疗。1月23日,经湖北省疾控中心检测,该男子被确诊为十堰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自收治首例患者开始,短短5天,第一隔离病区20多张病床全部收满。”吴激波介绍,医院迅速开放第二、三、四隔离病区。紧急转移病人,腾出了结核病区三层楼,改造为隔离病区。暂时关闭部分临床科室,开设4个隔离病区,开放133张应急隔离病床。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十堰医疗资源相对丰富,城区有6所三甲医院、3所综合医院、3所专科医院以及一所省属医学院,他们还把一处新院区加速改造成最多可提供400张床位的医院。据统计,十堰通过征用、改造,全市定点医院由最初的7个增加至目前的14个,床位数由1月24日的170张提高至现在的1734张。目前十堰病人确诊后,都能及时转入定点医院进行救治。截至2月26日24时,十堰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71例,目前仍在院治疗296例。

  “宁可床等人,不能人等床。我们立足于第一时间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力争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说。(记者 贺广华 侯琳良 范昊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宁可备而不用 不可用而无备——实地探访十堰市抗疫工作-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5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