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安理会本月将聚焦多边主义和非洲和平等议题
2020-03-03 14:5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3月2日电(记者徐晓蕾)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日在介绍中方担任安理会3月轮值主席的工作考虑时表示,安理会本月将聚焦多边主义、非洲和平、联合国维和行动等议题。

  张军当天举行多场吹风会,分别向会员国、驻联合国主流媒体、民间社会团体介绍中方担任轮值主席的工作考虑,并同各方积极互动,广泛听取意见。

  张军表示,中方将把工作重点放在5个方面:一是加强多边主义,把握国际合作的正确方向;二是关注非洲,支持非洲,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三是有效应对维和领域挑战,发挥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作用;四是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五是秉持公正、透明、高效、务实原则,发挥安理会积极作用。

  张军说,站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重要关头,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多边主义,更需要强有力的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更需要广大会员国加强团结。中方倡议安理会3月19日举行公开辩论会,主题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

  此外,张军介绍说,3月11日,安理会将围绕“非洲和平与安全:打击非洲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主题召开辩论会,3月24日将举行“提升维和能力建设,加强维和人员安全”辩论会。本月,安理会还将审议叙利亚、利比亚、巴勒斯坦、南苏丹、也门等热点问题。

  张军说,中方将认真履行安理会主席职责,贡献中国智慧,体现中国特色,为增强安理会作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各方充分肯定中方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工作考虑,赞同中方把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等作为工作重点,表示期待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动安理会在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发挥建设性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65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