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列车抗疫战线上的“90后”“掏粪工”
2020-03-02 14:50: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3月2日电(记者王君宝)拆下集便器阀体箱的四颗螺丝,打开盖板,25岁的房禹呈深吸了一口气钻了进去,确认了里面的阀体良好后,他又倒退着爬了出来,口罩已经被污水喷湿,他不得不掏出新的口罩换上。

(图文互动)(1)列车抗疫战线上的“90后”“掏粪工”

  3月2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北车辆段车电车间集便器班组检修工房禹呈在检修列车集便器。 新华社发(王双林 摄)

  25岁的房禹呈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北车辆段车电车间集便器班组的一名检修工。班组里23名“90后”大学生,负责600余辆列车的集便器检修工作。

  真空集便器是通过吸力将排泄物吸到真空集便箱里,在列车到达终点站后,再进行吸污处理,把集便箱里的污物排掉。

  但集便器厕所经常会有堵塞冻结等故障,房禹呈要用水瓢一点一点地清理干净,再拆掉挡板检修。房禹呈曾在集便器里清理出塑料叉子、杯盖、皮带扣,这些东西堵在管路的弯口处,要把整个管子拆掉,再用钩子一点一点钩出来。

  有时因为压力,管道里的排泄物会喷溅一身。最多时他一天要处理10余起堵塞故障。

(图文互动)(3)列车抗疫战线上的“90后”“掏粪工”

  3月2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北车辆段车电车间集便器班组检修工房禹呈在检修列车集便器。 新华社发(王双林 摄)

  近日,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客流增加,房禹呈更忙了,他们虽然不与旅客直接接触,但是长时间在列车厕所作业,接触污物,仍有被传染新冠肺炎风险。

  为此,房禹呈和工友们加强防护措施,对集便器出水口和蝶阀箱等重点部位消毒,房禹呈笑着说:“现在身上每天都要喷洒消毒水,这味道要比以往满身臭味好闻得多。”

  房禹呈所在班组都是年轻人,参加工作两年的房禹呈已经算是“老员工”,去年刚分配来的大学生、车辆电工李起成坦言:“第一次参加春运又赶上疫情,心里也打过退堂鼓,可是看到身边的同事都往前冲,我也就不怕了。”

  疫情期间,这个曾获得全路青年文明号的班组,已经有13名青年职工写下请战书,要求承担检修重点客车车体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