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探索24小时营业区政策 发力国际消费城市
2020-03-01 22:2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3月1日电(记者周蕊、吴宇)记者从1日在此间举行的2020年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上海将持续发力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着力发展夜间经济、免退税经济、平台经济、品牌经济、首发经济,持续放大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探索试点24小时营业区政策。

  上海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在这场电视电话会议上介绍,2019年上海消费市场平稳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万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6.5%,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逐步显现,出台并落实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实施方案50项举措,“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达到49个。

  2020年上海将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持续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在做好疫情相关的物资保障、市场保供、行业管控、复工复产基础上,打赢稳增长攻坚战。

  华源介绍,上海将持续“消费提质”,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着力发展夜间经济、免退税经济、平台经济、品牌经济、首发经济,并以此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制定出台更大力度的促消费政策。其中,针对夜间经济明确提出,将促进夜购、夜娱、夜健、夜读、夜展、夜游等消费场景集聚,探索试点24小时营业区政策。

  针对创新发展的平台经济,上海将制定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平台企业不断丰富线上消费场景和内容,鼓励采取不接触投放、智能柜投放等配送方式,推动无人便利店、智能售货机等创新业态加快发展。

  推动进博会贸易便利化等改革创新举措在上海全市范围固化推广;建立进博会项目信息数据库,促进签约项目加快落地;提升“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展示、撮合、交易、通关等功能,为进口商品、技术和服务提供多模式、多渠道对接服务。华源说,上海还将聚焦“办好进博”,持续放大溢出带动效应,加快推动进博会平台运作常态化、溢出效应最大化、覆盖范围全球化和功能模块集群化,全面落实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实施方案,推进贸易升级、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和开放升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上海:探索24小时营业区政策 发力国际消费城市-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