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峡两岸举办炎帝神农文化线上交流活动 祈愿疫情早日结束
2020-03-01 21:2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长沙3月1日电(记者查文晔、吴济海、张玉洁)“两岸同祈福神农佑中华”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线上交流活动,1日在台湾新北市瑞芳青云殿与湖南省炎陵县炎帝陵同时举行,为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祈福。

  1日上午10时30分,祈福活动正式开始。在台湾,来自新北市中和福和宫、新北市三重先啬宫、新北市土城五谷先帝庙、新北市瑞芳青云殿和台北市北投慈生宫的负责人与信众代表近百人齐聚瑞芳青云殿,恭迎神农炎帝祖庙圣驾入殿驻驾安座,之后举行祈福除疫献礼仪式。在湖南炎帝陵,击鼓九通,鸣金九响,大陆代表向炎帝神农氏敬献贡品与花篮,并向炎帝神农氏鞠躬。

  瑞芳青云殿负责人恭读祭文,祈求早日消除新冠肺炎瘟疫,终止疫情蔓延,让两岸同胞和世界人民早日恢复健康。神农大帝作为中华民族的始祖,其敬天爱物、好生恶杀的精神足堪后世效法。炎帝陵守陵人恭读祝文,表达了海峡两岸拥有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感,并为两岸祈福,祈祷早日战胜疫情。

  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游炎川表示,今天台湾5间神农大帝宫庙与湖南方面共同祈福,希望借由宗教的力量,抚慰民心,让大家安定。祈福法会按照台湾传统方式进行,还请优人神鼓乐团进行表演,十分隆重。每年台湾供奉炎帝的数十家宫庙,都会组团赴山西高平、湖南炎陵祭祀炎帝,进行两岸宗教交流。今天在青云殿安座的一尊黑身神农像,就曾于2015年赴山西高平炎帝陵开光。他说,两岸信众心手相连,共同为抗击疫情祈福。大家的心愿是一致的,不论大陆还是台湾,都要早日结束疫情。

  “今天我们在此竭诚祈福,定会感应道交,让中华民族遇难呈祥,使新冠疫情消除,患者早日康复,逝者往生净土,两岸民众更增福寿,永得安乐。”湖南炎帝陵守陵人李园平说,借此机会,感谢台湾同胞对大陆同胞的牵挂和美好的祈愿,我们也时时刻刻、心心念念地牵挂着台湾的每一位朋友,虽然相距两岸,但我们心在一起,情在一起。

  据介绍,为保证祈福人员的健康,此次祈福对两岸现场人数进行了控制,并进行全方位消毒,通过网络全程直播,鼓励大家线上祈福。

  炎帝神农氏作为中华民族的始祖之一,深受两岸同胞敬仰,在台湾信众多达300余万,270多家神农宫庙遍布岛内,神农文化和炎帝信仰早已成为联结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

  2013年,炎陵县炎帝陵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1年至2019年,株洲连续举办9届“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每年邀请岛内50家左右的神农宫庙参加。十余年来,共有数十万台湾信众来到炎帝陵祖庙祭祀神农大帝。

  2015年,株洲在台湾举办了“乙未年神农大帝祖庙圣驾台湾巡境赐福”盛典,首次护送祖庙炎帝神农神尊赴台巡境赐福,历时十余天,途经台湾36个乡镇,神农宫庙41座,受到台湾民众热情追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湘台两地同胞紧密联系,不断有台湾同胞向湖南捐资捐物,湖南同胞则始终关心在湘台胞的生活。湖南省委台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指导各市台办主动与台胞台企及台资企业协会联系,保障在湘台胞基本生活、出行条件的同时,深入了解、汇总台企复工生产遇到的防疫、用工、资金、订单、物流等方面的困难,主动对接有关职能部门,及时为台企提供支持帮助,在湘台企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

  截至2月28日,湖南省符合条件且已复工复产的台企242家,绝大多数属于工业、加工制造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