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仅复工,更要满产——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复工复产见闻
2020-03-01 17:19: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1日电 题:不仅复工,更要满产——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复工复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于嘉、恩浩

  这几天,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经济开发区的人流车流明显增多,全县37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

  在内蒙古桃李食品公司生产线上,身着无菌工作服的工人娴熟地把传送带上的面团码入模具,经过醒发、烘焙等工序,新鲜出炉的面包由物流车送至周边城市商超。

  “因疫情防控需要,还有100多名外地员工无法返岗,我们加班加点,也有20多种面包无法生产,市场供应缺口近三成。”公司生产厂长王亮说。

  食品生产关乎百姓生活和健康。和林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闫智勇说,了解到该企业复产用工短缺,相关部门及时协助开展人员招聘、体检、健康证办理及岗前培训等,“现有160多名本地应聘者符合条件,正接受体检、办理健康证,近期将有序补充到生产一线,帮助企业满产运行。”

  目前,和林格尔县连续生产和复工企业从业人员近万人,在岗约7000人。针对用工缺口,当地通过网络视频招聘会等形式,联合人力资源、卫生健康等部门,提高企业用工效率,为恢复正常生产提供充足动力。

  和林格尔县近年来已形成以乳业、饮料、食品、电子科技为主的特色产业板块,是内蒙古中西部产业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自治区经济运行状况的一块晴雨表。

  “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不仅要帮企业复工复产,还要为他们‘满负荷’安全有序运行做好保障。”和林格尔县委书记张永文说,全县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实行县级领导、职能部门“一对一”包联工作机制,及时掌握、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安全生产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医疗防护物资、隔离场所、用工短缺等困难及资金不足、原材料供应紧张等问题。

  为有效落实防控措施,保证生产安全和产品质量,和林格尔县要求复工企业严格实行工作地管理,一些家在周边城市的员工需要在本县居住。该县协调企业集中的经济开发区学校、酒店等,在做好防疫基础上,为企业员工提供200多间隔离房间及居住场所,并为企业员工提供生活必需品等。

  在蒙牛乳业和林格尔基地六期工厂内,一台台机械臂将成箱的牛奶码垛,工作人员在生产线旁仔细查看机械运行状态。“根据销售情况,厂里近期日均产量达1000吨左右,并逐渐向满负荷状态恢复。”该厂负责人彭程说,政府帮助协调解决260多名家在周边城市员工的住宿问题,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多数企业表示对完成既定生产目标很有信心。“绿色食品的市场需求很旺盛,短期影响可能会有行业洗牌,但不改变长期机遇,今年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产能。”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着力保障疫情防控关键期企业满负荷生产,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也立了一功。”和林格尔县县长陈利音说,全县利用近期研发的企业服务智慧管理系统,可在电脑上查看各企业、行业复工情况,掌握返岗员工的来源地、身体状况等信息,与各企业进行移动视频连线,实时了解企业防控和复产情况,搜集企业困难问题。

  “通过智慧管理系统,政府及时了解到我们复工需求,金融机构也主动对接,使我们的生产快马加鞭。”位于和林格尔县境内的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内蒙古)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纪真臻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不仅复工,更要满产——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复工复产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4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