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西海固农民海边种上“铁杆庄稼”
2020-02-29 15:59: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29日电(记者许晋豫、邓倩倩)在宁夏西海固山沟里生活了30年的金素素,从没去过南方、也没坐过飞机,因前往福建务工,这两件事竟然在同一天里实现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不便。对此,宁夏西海固核心区固原市通过闽宁劳务协作,27日和28日分两批组织315名务工人员乘包机前往福建省务工,第一批出发的金素素便是其中之一。这315名务工人员大多是第一次前往福建的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次旅程,他们将把增收的“铁杆庄稼”种到福建的大海边。

  金素素家住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开城村,一家六口就他一个壮劳力,虽然已于2017年脱贫,但他肩头的担子并不轻。

  “去年11月工地停工,我已经在家歇了3个多月。今年工作不好找,看到福建招人便报了名。因为闽宁协作,镇上每年都组织人去福建省打工,那里工作稳定、工资也高,有些人还因此过上了好日子。”金素素说。

  20多年前,福建开始帮助宁夏摆脱贫困,开创了沿海发达地区与西部贫困省份“结对子”扶贫协作的先河。

  受益于闽宁扶贫协作的金素素,对前往福建务工满怀期望。除了工资,贫困户工作满半年政府还有补贴,金素素想多挣些钱尽快把家里的贷款还完。

  据固原市副市长周文贵介绍,劳务产业是固原市的支柱产业,是助力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固原市每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万人以上,农民人均转移就业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特别是在闽宁协作对口帮扶下,2016年以来,固原市赴福建省务工人员年均增速超过10%,2019年,固原市有组织地向福建省转移农村劳动力近3000人。

  当日下午4点多,飞机起飞。飞机平稳后,金素素从害怕得攥紧手心到开始享受这次旅行,他翻看着分发的《返岗防护指南》,不觉中已飞越了2000多公里。

  因疫情防控,进入厂区前,工厂为新来务工人员开辟专门的隔离观察区,金素素选择和同乡几位工友住一个房间,床上放着崭新的被褥。“以前也住过这样的上下铺,没有现在的宽敞干净。”安顿下来已是晚上9点半,金素素赶紧与家人视频报平安,简单的通话就像家常饭,平淡却暖心。

  一天之间,从西北到东南,从冬天到春天,这是金素素从未有过的体验,激动之余他感觉自己离期望的未来越来越近,正如他所说“我是个农民,只要有活儿干,心里就踏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4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