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毕业生就业帮扶发力
2020-02-29 08:04:39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今年扩招硕士18.9万,专升本32.2万——

  毕业生就业帮扶发力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更加注重稳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后,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2月2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政策的具体情况。翁铁慧在会上表示,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人,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

  扩招,偏重应用型

  要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措施中非常引人注目的一条。扩大招生的针对性体现在哪里,哪些学生可能受益呢?

  教育部将通过精准测算培养能力和承载能力,科学确定招生的规模,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高校倾斜。翁铁慧在发布会上说:“要科学施策,根据培养能力,在确保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确定分校招生规模方案。”

  这次扩招注重社会需求和就业前景,主要投放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的领域。“研究生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专升本的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主要向这些学校增加名额,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我们调研下来,这些专业今后一段时间社会需求比较旺盛。”翁铁慧说。

  北京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林骥佳表示,国务院提出要扩大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规模,可能对毕业生来说是个好消息,会让他们的心态更加从容。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341万人,比2019年增加了51万,再创历史新高。“2017年以来,考研的人数逐年递增,很多好的工作机会要求就是硕士研究生起步。因此读研不光是吸纳就业,而且对提高就业层次很有帮助。扩招对于这届考研学生是很大的利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说。

  就业,强化特殊帮扶

  与其他地区高校毕业生相比,湖北籍的学生尤其是武汉籍的毕业生更加特殊,受疫情影响,他们可能返校复学的时间会更晚一些。翁铁慧介绍,已要求全国各高校更加人性化地做好工作,为这些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就业做好精准服务。疫情影响下,考虑到毕业论文撰写、毕业实验数据收集的困难,教育部已发文,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适当可以延长时间,特别是对湖北籍、武汉籍的学生,过去学位委员会一般在夏季7月份左右审定一次,现在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增加学位委员会开会的次数,分期分批认定学位授予。

  教育部还将在就业方面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翁铁慧说:“我们跟湖北省教育厅不断取得联系,比如在特设岗位计划、中央基层项目、研究生招生计划、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同时,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的专场网上招聘活动也正在筹备中,教育部正积极协调用人单位,能够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

  教育部将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特殊的大学毕业生的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的动态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

  游钧表示,将加快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鼓励企业吸纳一批,引导基层就业一批,支持创业带动一批,并协同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的招聘考录工作,千方百计挖掘,为毕业生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今明两年人社部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丰富他们的实践经验,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增强他们的市场竞争能力。对企业开放见习岗位的,给予3~12个月的政策补贴。”

  3月份网上招聘近两万场

  疫情期间,现场招聘暂停,虽然尚未开学,很多高校已经主动加强与专业匹配度高的用人单位联系,举办面向本校学生的网络招聘。

  据教育部初步统计,3月份各地各高校将举办近两万场各级各类的网上招聘活动。翁铁慧介绍,在国家部委层面,教育部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紧贴行业需求,已经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举办了12场大型招聘活动,还有18场,主要是教育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合作举办,行业特点比较强。3月份将举办电子商务行业、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6场网络招聘活动。

  另外,针对往年3、4月份招聘密集的特点,为最大程度减少对毕业生的影响,教育部依托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等五个招聘网站开展深度合作,开辟为毕业生提供免费就业服务的专区。今天正式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第一批已有80余万个岗位上线。“为了切实保障毕业生的权益,我们要求这些招聘网站信息必须严格审核所有上网用人单位的信息,通过联手建立黑名单制度和第三方投诉渠道,确保招聘单位及岗位信息真实准确。”翁铁慧说。(记者 刘博超 周世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毕业生就业帮扶发力-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4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