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法律界人士:拘捕及起诉黎智英彰显法律正义
2020-02-28 22:19: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 因涉嫌参与一宗2019年8月31日发生的非法集结以及涉嫌一宗于2017年6月发生的刑事恐吓案件,“叛国乱港四人帮”之一的黎智英28日早上被香港警方拘捕。相关案件已经落案起诉,黎智英将于2020年5月在东区裁判法院应讯。一些香港法律界人士对此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违法者必须接受法律制裁。特区政府警方和律政司对黎智英的拘捕及起诉,证据确凿,合法合理,彰显了法律的正义,维护了香港的核心价值。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黎智英所涉两件案件都是在众目睽睽下进行,他犯案时都有电视及报纸报道,且有大量证人在场,证据充分确凿,所以警方及律政司拘捕和起诉他是天经地义。

  谭惠珠认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都要守法。警方及律政司采取的行动是基于法律,没有所谓“政治打压”。

  香港特区立法会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主席梁美芬表示,社会上早有声音,希望能对惹起社会争端、激起社会矛盾的黎智英加速执法行动,要他为自己的犯法行为负责。如今拘捕他,总算让法治、公义得以伸张。

  梁美芬认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才是法治的体现,但反对派却把一切行动所引起的法律责任推到“政治打压”上,十分无理。黎智英犯法,如果因为他是叛国乱港分子头目便不拘捕,这才是真正的“政治打压”。警方对犯法之人,只有严格执法,才能保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主席马恩国表示,相信警方是在收集到足够证据,并经过详细分析证明证供成立后,才采取了拘捕行动。警方时隔一段时间才展开拘捕行动,相信是要搜证以及与律政司沟通。他指出,针对黎智英的两项控罪,证据确凿,证供成立,律政司起诉合理。

  马恩国表示,黎智英在叛国乱港活动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这次拘捕行动对叛国乱港分子在香港搞“颜色革命”是一记当头重击,振奋香港人心。

  香港中律协创会会长陈曼琪表示,法律之下只有守法与违法之分。法律从不容许任何人以非法的手段或方式行使个人权利,违法者必须接受法律制裁。

  陈曼琪表示,对于黎智英被警方和律政司依法拘捕及起诉,香港公众都期望法治精神能够得以彰显。

  “守护香港大联盟”召集人、香港律师黄英豪表示,警方肯定是在取得律政司的法律指引后,才对黎智英采取拘捕行动。根据香港法律,黎智英被起诉的两项刑事罪行——非法集结罪最高可判监5年,而刑事恐吓罪最高也是判处5年监禁。

  黄英豪表示,警队和律政司都是维护香港法治的重要支柱,这次拘捕及起诉彰显了法律的正义。这清楚地表明,即便是叛国乱港分子的头目,也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这对参与违法暴乱活动的年轻人无疑是一个震慑。

  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表示,守护法治、除暴安良是警方的天职,而法律是社会的约定,违法者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他表示,警方的拘捕行动以及律政司的起诉,对香港社会的止暴制乱将起到积极作用,对维护香港法治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执业律师黄国恩表示,黎智英所犯的案件证供齐全,他早应被捕,但延至今日才被警方和律政司拘捕及起诉,是迟来的公义。

  黄国恩指出,黎智英目前所涉及的两宗案件都不复杂,刑事恐吓案的录像、证人及受害人等齐全;至于非法集结案,由于当日黎智英可以说是“大摇大摆”参与非法游行,有很多证人,因此两案成功起诉的几率很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香港法律界人士:拘捕及起诉黎智英彰显法律正义-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