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因病致贫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清零
2020-02-27 17:1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2月27日电(记者李键、侯捷)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2016年至2019年间,西藏通过精准识别,精准管理,实施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的举措,对全区6.33万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健康扶贫精准救治,实现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数清零。

  因为患有胆囊结石、肝总管结石,日喀则市江孜县的贫困户次珍在县人民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及住院费用共2万多元,次珍一家只承担了2000多元。

  西藏自2016年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以来,逐渐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并给予相应的资金帮扶。其中,对农牧区特困人员参保缴费给予全额补贴;对参加西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进行定额资助。将城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同时,西藏还对贫困人口实施倾斜性医疗救助政策,提高年度救助限额,普通医疗救助提高到每人每年10万元;在此基础上,对个人及家庭自付医疗费用负担仍较重的,实行重特大医疗救助,救助提高到每人每年20万元。倾斜性医疗救助政策有效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此外,西藏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目前74个县(区)均实现了县域内农牧民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覆盖率达到98.5%。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