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试剂盒生产厂商:规范性操作是影响核酸检测准确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2020-02-25 18:27: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25日电(记者王作葵、徐泽宇、潘志伟)“核酸检测是目前确诊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具有比较好的稳定性。同时,采样是否规范、患者病程等各种因素都会对检测结果带来影响。”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吴红龙对记者说。

  核酸检测的准确率近来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在广东省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应该相信核酸检测,假如能比较准确地取材,这个准确性就应该很高,在这个意义上来说的话,核酸检测率是准确的。

  “由于武汉地区医护人员资源比较紧缺,因此对每个被检测者提取肺部灌洗液不太现实,更多的还是通过鼻咽拭子来进行核酸检测。在这一过程中,能否规范操作和准确取样对检测结果至关重要。”吴红龙说。

  吴红龙认为,核酸检测的准确度与患者疾病的进程也有很大关联。“在病情不同阶段,患者上呼吸道的病毒载量也不一样,采样时间同样会影响核酸检测的效果。”他说。

  资料显示,截至2月23日12时,华大基因已累计完成超过114万人份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生产,并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所产试剂盒已送达文莱、印度、日本等26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团队运营的武汉“火眼”实验室,已具备每天万人份的检测能力,在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地区累计接收的检测样本已达到5.7万人份。

  检测样本送达“火眼”实验室后,要经过接收、拆包、灭活、信息核对、分液、转板、核酸提取、检测扩增、报告审核和发放等一系列流程。其中,灭活是最为关键的环节。工作人员在负压操作室中不仅要身着防护衣,而且所有相关操作都要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

  “样本运送过程同样需要规范操作,如果温度没有控制好,就会导致检测不准,因为灭活的过程也会使样本有一定程度的降解,对检测的准确率带来影响。”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朱岩梅说。

  “任何技术都达不到100%的检出率,我们会不断认知病毒、改进技术,同时加大检测监测的频度。”朱岩梅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试剂盒生产厂商:规范性操作是影响核酸检测准确度的重要因素之一-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2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