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0-02-24 15:2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拉萨2月24日电  题: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新华社记者沈虹冰、张京品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总得有人上,让我去”“年轻,就不怕苦和累”“我去,请组织考验我”“哪里需要我,我就战斗到哪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批军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逆行奔赴重疫区,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们奋斗的初心和传统。从李大钊“离于众庶,则无英雄”的感叹,到“为人民而死”的焦裕禄,一代代共产党人一生追求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和平解放西藏,到对口支援西藏,再到扎根建设西藏,一批批党员干部克服高寒缺氧困难,舍小家顾大家,把青春热血奉献在雪域高原。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们必须扛起的使命和担当。从1998年长江抗洪,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人民子弟兵冲锋在前,应急救援力量冲锋在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特别是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一批“80后”“90后”青年先锋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用行动再次诠释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内涵。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历史的接力棒终究会交到青年手上。青年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不仅关系着个人的成长进步,而且关系着国家和民族前途。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应该立足基层,扎根人民群众,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富强奠定强大的后备力量,为担当历史的责任做好充分准备。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最能奋斗的年龄要练就过硬本领。练就过硬本领就必须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还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不少问题,短板在西部、在农村、在基层。

  时代在召唤,祖国在召唤,人民在召唤,青年学子要主动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融为一体,真正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芳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华时评: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18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