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原理发师的“发短情长”
2020-02-23 18:49: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2月23日电 题:高原理发师的“发短情长”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24日,将迎来农历二月初二。这一天,讲究习俗的人喜欢修剪头发。

  “二月二,龙抬头,一年都有精神头。”民间,有这样的说法。

  今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理发师陈有芳的店面将关门。

  50岁的陈有芳个头不高,微胖,不像一些外表时尚的理发师,打扮中规中矩。

  从小就对理发感兴趣的陈有芳做这行已有30年。她说,这是一个能给顾客带来美的行业。

  农历大年三十那天,她还在为顾客理发,“那天剪了有10个头吧,很多人希望剪完发美美地过个春节。”

  按照往年的规矩,大年初五也就是破五这一天,陈有芳一定会开店,即便顾客少,也要先开个张,算是一年生意的开始。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她的理发店一直没有对外营业。

  在疫情防控期间,陈有芳只能无聊地待在家里,“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电视玩手机”。

  有一天,她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消息,一些来自青海西宁的爱心理发师号召为抗疫一线的民警和医护人员上门剪发。陈有芳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从1人的号召到100多人爱心团队的建起,不到一天时间。

  2月13日是理发团队正式工作的日子,按照统一安排,大家按片区为提前联系好的抗疫一线民警服务。

  测体温,消毒,互相监督口罩是否佩戴正确⋯⋯疫情期间理发师们需要做更多。

  陈有芳说,拿起梳子的那一刻,她的眼泪差点流下来。很多男民警疫情期间因为执勤不能回家,汗“裹”住的头发成了一团。

  32岁的卢家康是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公安分局小桥派出所的民警。春节期间,他和派出所其他民警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收费站等地给车辆和人员做检测。

  当爱心理发团队为卢家康剪完发,他有些俏皮地说:“理发师们为我们解决了‘头等大事’,他们剪去了民警的疲惫,留下了焕发的精神。”

  42岁的王美灿老家在安徽池州,已在青海做了13年的理发生意,他把家安在了这里。

  17日的爱心剪发活动让王美灿有点不知所措:面前戴着口罩的“顾客”名叫杨清香,33岁,是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护士。

  该医院党委书记王裕祥说,当日剪发的16名医护人员都是随时待命将去湖北前线的,现在她们处在“备战”状态,剪头发是为了尽可能让医护人员减少感染风险。

  递交请战书时,杨清香毅然决然。但当王美灿给自己剪去长发时,她的泪水再也没有控制住,眼泪滴在衣服上。

  看到此情此景,王美灿有些难为情,连忙安慰道:“头发还会长出来的,你的发质会变得更好!”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剪下的头发用报纸包好,交给了杨清香。

  在一旁的理发师刘东豪说,哪能不心酸啊?平时我们为顾客剪个刘海都要确认好几遍,何况是这么长的秀发。

  刘东豪是本次爱心活动较早参与者之一,每天除了安排好各片区的人员安排,他最关心的就是对理发师和服务者的保护,“我们严格做到一人一消毒,剪发时尽量少说话。”

  10天过去,农历二月二即将到来,该爱心团队已累计为千名一线抗疫人员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1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