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方舱日记:我给“小病号”找童书
2020-02-23 16:5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沙2月23日电(记者帅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科医生文川在武昌方舱医院遇到了一个特殊的病人,11岁的女孩小旷,她是这个方舱医院里年龄最小的患者。为了帮助小旷更好地治疗,文川和同事给予了她很多鼓励,还专门为她寻找了儿童书籍。

  文川告诉记者,小旷的爷爷84岁,先是出现食欲不振,然后病情加重,到医院确诊为新冠肺炎后,进入定点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后来,小旷的奶奶、爸妈和她都出现身体不适,爸爸确诊为新冠肺炎后正处于隔离期,妈妈和她诊断为轻症新冠肺炎,住进方舱医院。

  文川是一名资深儿科医生,他接触过许多儿童患者,对小旷也有一份特别的亲近感。“我第一次见到她时,问她你到这怕吗?她说不怕,妈妈也在这。我就是有点担心爷爷奶奶和爸爸。”文川详细了解病情后,把服用药物及注意事项告诉小旷,并举起拳头示意她“加油”,小旷也竖起大拇指给文川鼓励。

  21日,小旷告诉文川,她好多了,就是想看儿童书籍。出舱后,文川把小旷想看儿童书籍的事报告了医疗队队长徐军美,医疗队随即组织联络武汉市民志愿者,当天晚上就收到了很多儿童书籍,包括红楼梦等名著,还有学习用书和漫画书。

  22日,文川和同事把书籍带进了方舱医院。小旷看到一堆童书,开心地笑道:“谢谢医生伯伯,没想到在这里还有这么多有趣的书。”

  “疫情给人带来了伤害,但是小旷也让我们学会坚强和努力。我今天给小旷找到了她喜欢看的书。我想,在不久的将来,她一定能康复。以后当她回到校园,是否会想起在方舱医院的这段经历?对她和我们来说,经历也是一种财富。”文川在他的日记中写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方舱日记:我给“小病号”找童书-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1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