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癌症书记”
2020-02-22 08:45: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2月22日电(记者程子龙)大年三十,张文波就一手扶着挂在腰边的外置胆汁排泄袋,拖着蹒跚的脚步来到村委会,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应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倔强而又让人心疼的村书记,在抗疫一线奋战到正月廿五,住进了医院。

  张文波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东富镇腰房村党总支书记,今年刚刚50岁。他在村里工作30多年,2017年8月当选村党总支书记。一上任,他就给村民办了三件大事:为22户村民要回了17年前在建设腰房村大市场过程中抵押出去的房照;要回了村里被拖欠的10万元征地款;解决了村里与房地产商多年的经济纠纷。在他带领下,村子很快实现了硬化、绿化和亮化。

  2018年11月,张文波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在先后做了9次手术后,他仍然顽强地站了起来,继续为村民奔忙。“别大惊小怪的,我知道自己死不了”,每遇到村民劝他休息,他都这样“顶”回去。

  腰房村位于城乡接合部,疫情防控任务重,村里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张文波任总指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到岗,挨家挨户下发防控知识宣传单,出动四台宣传车辆,在各条街用大喇叭广播,党员、村民的微信朋友圈也被广泛利用。张文波带着村治保主任房立志等人建了几个防疫卡点和检查站,率先开展对村民的全面排查,还直接封了村民的麻将馆。

  春节期间,腰房村异地返乡人员达到327人,在缺少防护物资的情况下,张文波一直顶在最前面,每个返乡人员是何情况、有无感染风险,他都要心中有数。

  村里共有8位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的村民被隔离。张文波与医务人员一起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对被隔离村民一天四次测量体温。累得走不动路了,他就在村委会的床上躺一会儿。遇到对防疫工作不配合的村民,他立马冲上去。

  一位村民1月17日从北京返回,值班医生向文华打电话要到他家去测体温,这位村民当时就“炸了锅”:“我啥事没有,你不用来,我不欢迎。”“走,我带你去,看他给不给我这个病支书面子”,张文波说着起身就走。看到张文波来了,那位村民乖乖接受了测温。

  由于连日劳累,这段时间张文波的病情明显加重了,他站一会儿就得躺下。由于胆管阻塞无法排出胆汁,只能外挂一个胆汁外排袋,每天要排出800到1000克,而且每隔几小时要冲一次排放袋,那种病痛是常人无法忍受的。

  “快,老王家有人感冒了,立志你快带医生去看看怎么回事。”张文波接完电话立刻布置工作。直到回来的人说没事,就是普通感冒,张文波才又躺回床上。

  “疫情结束后,还有三件事要趁着我能动时都做完。”张文波说:“一是村里有一公里的路不行了,得重修;二是要修三个垃圾转运点;三是依托旧学校,建一个篮球场和一个图书馆。”

  2月18日,正月廿五,张文波累倒在战“疫”一线,乡亲们一边把他送进医院,一边偷偷地哭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癌症书记”-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9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