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复工之路“堵点”就是政府努力“靶点”——来自劳务输出大市河南南阳的观察
2020-02-21 19:3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郑州2月21日电  题:复工之路“堵点”就是政府努力“靶点”——来自劳务输出大市河南南阳的观察

  新华社记者冯大鹏、尚昆仑

  袁春增是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小寨乡刘老庄村村民,他年前在东莞务工。“早就想返回工作岗位,受疫情影响,车票买了退、退了买。”

  作为劳务输出大市,南阳共有外出务工人员约274万人。村子封闭、交通管制和交叉感染风险等诸多因素制约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为破解劳务输出难题、化解返岗复工风险,南阳2月1日即组建专班,瞄准难点、堵点,精准施策,探索“推进有组织地进行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检测、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组织地开工复工和可追溯信息系统建设”机制(简称“三有一可”)。

(图文互动)(1)复工之路“堵点”就是政府努力“靶点”——来自劳务输出大市河南南阳的观察

  2月16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一村村委会,一位村民填写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袁春增在家隔离14天体温正常,村医、村支书、包村乡干部为其在《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上签字。参加乡政府统一组织的胸透、验血等健康检查后,2月13日,袁春增登上卧龙区政府安排的大巴车,在人社局、公安局干部和医务人员的护送下,和21位农民工兄弟一起奔赴珠三角。

  起帆手袋厂主管禹叶林告诉记者,该厂员工主要来自南阳和驻马店,南阳“三有一可”的做法缓解了企业用工荒。东莞益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表示,目前东莞一些企业工人短缺,南阳有组织的劳务输出非常及时,让工厂“吃了颗定心丸”。

  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源头防控是最基础、最核心的工作。2月2日,南阳就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部署,要求村委会开展劳动力外出务工意向摸底,造册登记,有组织进行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监测。

  “村委会要求有意向外出务工村民每日测量体温并记录,再通过干部‘三签字’,压实了责任,确保外出务工人员无疫情。”卧龙区石桥镇镇长王洋说。

  在石桥镇一村村委会,记者看到,前来办理健康证明的村民还需签订一份健康承诺书,保证本人在疫情发生后未到过湖北疫区,未接触武汉返乡人员及家属。

  节后学生流、返岗复工流等叠加,人员感染风险随之增加。除了政府包车,用工企业派车迎接工人返岗也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渠道。

(图文互动)(2)复工之路“堵点”就是政府努力“靶点”——来自劳务输出大市河南南阳的观察

  2月16日,在河南省南阳体育中心,南阳市宛城区一批赴福建务工人员统一乘车出发。 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图文互动)(4)复工之路“堵点”就是政府努力“靶点”——来自劳务输出大市河南南阳的观察

  2月19日,在连霍高速河南省南阳市丹水站高速口,淅川县一批赴郑州务工人员登上三全食品有限公司返岗复工专车。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2月19日,位于郑州的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派出6辆大巴车赴南阳,在人社部门的配合下,从方城等县迎接129名务工人员返岗,农民工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下车即可进厂门”。

  除了向市外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南阳各县市区政府积极帮助本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务工人员返岗。

(图文互动)(3)复工之路“堵点”就是政府努力“靶点”——来自劳务输出大市河南南阳的观察

  2月16日,工人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的一家科技公司车间内忙碌。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图文互动)(5)复工之路“堵点”就是政府努力“靶点”——来自劳务输出大市河南南阳的观察

  2月20日,工人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福森药业制药车间内忙碌。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南阳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内的科丽尔科技有限公司是热敏胶片生产重点企业。CT影像作为新冠肺炎临床诊断依据后,柯丽尔公司紧急召回员工组织生产,20多位工人已通过“三有一可”机制顺利返岗。

  据统计,截至2月20日,南阳已有300余批13000余名务工人员通过“点对点”有组织输送至省内外。

(图文互动)(6)复工之路“堵点”就是政府努力“靶点”——来自劳务输出大市河南南阳的观察

  2月16日,工人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的一家科技公司查看热敏胶片成像质量。新华社记者 冯大鹏 摄

  据了解,在一些城市,返岗务工人员抵达后被要求隔离7天或14天。针对“二次隔离”这一困境,南阳快速组织搭建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档案大数据系统,实现了供需双方信息共享和全过程可追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复工之路“堵点”就是政府努力“靶点”——来自劳务输出大市河南南阳的观察-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