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春有个好盼头”——疫情下壮乡沃柑主产区见闻
2020-02-21 16:21: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宁2月21日电 题:“开春有个好盼头”——疫情下壮乡沃柑主产区见闻

  新华社记者陈一帆

  南国天气渐渐回暖,位于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府城镇的四明村“暖心”产业园厂房内机器轰鸣,多条加工生产线运转不停,村民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在产业园门口不远处,一辆满载新鲜沃柑的大货车静静停放。李艳珍等几名村民正忙着把成箱的沃柑从车上搬下来。

  李艳珍告诉记者,她家种有8亩柑果,去年产量1万多斤,但没卖出好价钱。往年大年初五左右,她就该到村附近的果园或产业园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她无法外出务工。“一家四口人每天开支约100元,但过年期间一直没有收入,心里很着急。”

  在武鸣区,沃柑种植是当地村民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数据显示,2019年武鸣区沃柑投产(挂果)面积约30万亩,产量达72万吨,产值60亿元以上。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未出货的沃柑约有55万吨。

  就在前不久,李艳珍收到村里消息,为解决沃柑销不出、采不下、卖不动的难题,2月11日,武鸣区发布促流通政策,开辟武鸣沃柑流通“绿色通道”,邀请全国非重点疫区采购商来武鸣采购沃柑,并开出住宿费全免、采购果有补贴等优惠措施。采购商进村了,订单多了起来,产业园全面开工。

  2月18日,李艳珍成为产业园里一名“上班族”。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每天能挣150元左右,让她很安心。

  自疫情暴发以来,通福果业公司负责人李祝梅每日看着果园里的落果发愁。眼看到了沃柑收成旺季,可产业园用工难、采购商进出对接难等问题让她寝食难安。

  “春节以来,产业园每天都冷冷清清的,没几个工人。这几天,来自湖南、浙江和福建等地的采购商多了起来,村里动员了一批村民,现在产业园每天有三四十名工人开工。”李祝梅说,大量沃柑陆续发往全国各地,两周以来,产业园共发出约35万斤沃柑。

  福建采购商王明学2月16日来到武鸣,这几天采购了约10万斤沃柑,目前陆续发出3万多斤。“来之前有许多顾虑,但现在很放心。住宿费全免、政策补贴以及专人对接产地证明、检验检疫合格证等证件办理,给我们采购商提供了不少便利。”王明学说,防护措施很到位,出入酒店、村屯都按规定测量体温。

  武鸣区农业农村局介绍,在促流通政策出台前,武鸣区沃柑的日交易(出货)量约800吨。政策出台后,目前沃柑日交易(出货)量超过3000吨,最高峰时接近5000吨。

  在产业园里,李祝梅忙个不停,不时到各个加工线查看情况。“随着各行各业逐渐有序复工,水果销售市场有所回暖。”李祝梅说,开春总算有个好盼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开春有个好盼头”——疫情下壮乡沃柑主产区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