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商务部:疫情对外贸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
2020-02-21 15:54: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陈炜伟、王雨萧)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21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外贸运行造成严峻挑战。从地方和行业反映情况看,受前期物流不畅、开工延迟等影响,叠加春节因素,预计今年1至2月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目前看,疫情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

  李兴乾在商务部当日举行的网上政策吹风会上说,外贸受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和范围。根据目前评估,疫情对一季度外贸的影响客观存在,不容低估,但仍处于可承受范围。为把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商务部已经出台一系列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尽快复工,切实提高履约率,后续还将有若干政策跟进支持。

  “近期,我们了解到,具备条件的外贸企业正在抓紧复工复产,主要外贸大省复工生产进度较快。” 李兴乾说,商务部将总结推广地方和企业复工有效做法,共享经验。随着物流运输大面积恢复,产业链供应逐渐复苏,外贸企业正常生产,外贸形势将逐步好转。根据对外贸重点地区和行业的持续监测判断,外贸领域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

  “对于全年进出口前景,我们有信心保持适度乐观。” 他说,从国际看,外需总体稳定。从国内看,中国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竞争优势客观存在,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外贸动能始终强劲有力。

  李兴乾还表示,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我国贸易发展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外贸必将迎来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外贸发展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商务部:疫情对外贸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0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