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灯先亮起来”:一个电力工人的“战疫逆行”
2020-02-20 22:1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记者胡喆、李思远)“我不是医生,也不懂什么大道理。只是想通过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20日上午,电力工人卢勇羞赧地说。视频那头的他黑黑的、憨憨的,刚刚结束农历新年以来第16个24小时大值班,他十分疲惫。

  卢勇是国家电网湖北宜昌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电力保障班班长,和同事一起担负着宜昌中央主城区20万户居民的低压电网抢修任务。做班长8年,卢勇值班度过了八个除夕。但对他来讲,今年的这个正月实在有些不寻常,除了到隔离封闭小区要穿上防护服,还格外的忙。

  其实,卢勇的忙很多是“自找”的。

  大年初二9点多,卢勇接到了一起抢修工单。家住西陵区某小区的张先生反映家中用电故障。到现场一看,是张先生自家的总开关出了问题。按供用电合同约定,低压电网抢修保障,一般只到电表空气开关以上,开关及以下属于用户自己维修。“现在找不到电工来修,也买不到材料,能不能帮帮忙?”看着张先生一脸的焦急,卢勇停顿一下,“修!”一顿忙活下来,张先生的事情得到了解决。

  这件事之后,卢勇和他的同事们又接了几起类似的工单。疫情严峻,前所未有的封闭和管制让很多“以前不是事儿的事儿”都成了痛点问题。并且随着封闭管制的时间延长,社会电工服务缺失,市民自家电力维修的情况越来越多。

  “居民有维修需求,我们只能顶上来。不管怎样,让灯先亮起来。”卢勇说。卢勇的想法得到上级的大力支持,紧急给他们调拨了一批应急专用物资。

  这么做的“代价”就是工作量猛增。随后的20多天里,上门义务处理市民自家用电故障,卢勇和他的同事们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共处理了130多笔,占全部抢修工单的八成以上。但头疼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人手不够。班里有3人隔离在外,能排班的不足8人,还要承担主电网低压抢修,压力不小。“一班24小时,从最西边到最东面一个半小时车程,只能满城跑。”卢勇说。

  虽紧张忙碌,但卢勇的心里却时常热乎乎的。

  2月2日11时27分,卢勇接到电话,一个疲惫的声音说:“我姓周,是葛洲坝中心医院的护士,刚下班发现家里停电了。因为连续加班,我已经4天没洗澡了,今晚休息,我只想回来洗个澡……”卢勇和同事紧急赶到排查,发现需重新更换电线。干线搭火点离电表比较远,中间又有障碍物,周女士主动提出明日再修。卢勇说:“你们这么辛苦,连洗个澡这么简单的愿望我们还不为你办到?”零点51分,换好新线。周女士抱出一个果篮表示感谢,卢勇婉言谢绝。“其实有时,一个感激的眼神就让人很满足。”卢勇说。

  自己不畏疫情,但卢勇的心头还是有一个牵挂。儿子卢俊25岁,同是城郊区供电抢修队伍的一员。小伙子干事风风火火,夜里抢修环境复杂,儿子的安全委实让卢勇放心不下。两人的班又经常错开,难得见面,于是,只要有空,卢勇就会发信息叮嘱一番。

  “快了,一家人好好团聚,美美吃上一顿团圆饭的时候不远了。”卢勇说。

  “年纪大了,确实有些吃不消了。”卢勇揉了揉有些发胀的太阳穴。接下来,他还要赶紧整理前期的抢修记录,清理防护物资和抢修装备,为接下来几天的“战疫”做好准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让灯先亮起来”:一个电力工人的“战疫逆行”-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0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