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产防疫两不误 订单运输盼“通达”——“千年药都”河北安国工业园区复工复产见闻
2020-02-20 16:50: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2月20日电(记者陈忠华、曹国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千年药都”之称的河北省安国市充分发挥中医药产业聚集优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为符合条件的中药企业复工生产开辟绿色通道。中药企业在优先保障防控急需物资生产的同时,踊跃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中药饮片、药茶等100多万份。

  大年初二,安国市就开始谋划确保重点药企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以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2月11日,安国市专门开通线上招聘,发布了首批20多家用工单位岗位需求清单,并为企业员工上下班开通绿色通道;工信部门多渠道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防护用品;金融和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协调企业与金融部门对接,解决资金短缺难题。

  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是一家以现代中药和健康食品为主导产业的省级工业园区,入驻企业112家。从大年初二开始,园区内的安国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就在政府部门协调帮助下,从周边村庄接回70多名员工提前返岗,生产防疫急需的中药饮片。

  “村民出村上班后无法返回村内居住,公司紧急腾出了100多个床位,为他们提供免费食宿,并为每人每天发放补助金,让他们安心生产。”公司董事长马占江说,在政府部门指导监督下,厂区每天消毒两次,确保无死角;员工严格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每天饮用企业熬制的中药。马占江说,复产后公司把金银花、黄芪、防风、连翘、藿香等50多个中药饮片作为生产保供的重点,平均日产量达30多吨,而且价格保持平稳。

  河北红日药都药业有限公司正月初六正式复工。这家企业平时有169个产品品种,复产后只生产与防疫相关的十几个重点品种。“员工一天三次测体温,厂区一天两次消毒,防控情况每天上报。我们专门为103个返岗工人安排了免费食宿,实行分时段间隔就餐,减少风险。”公司总经理李学军说。

  在有序复产的同时,企业还积极参与安国市政府发起的“百企中药送万户,抗击疫情献爱心”活动。聚药堂药业历时6天熬制用于增强免疫力、清内热、防病毒的中药汤剂3万多份,捐赠给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金木集团向武汉捐赠价值近300万元的防疫物资;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捐出了6万份方剂、2万个消毒喷壶和260套防护服……

  有序复工复产,当务之急是保障运输通达。有药企反映,不少地方交通管控过严,物流运输时常受阻,导致前期一些订单积压严重。随着各地防控措施的调整,这一问题正在得到缓解。马占江说:“此前积压的2000多个订单、600多吨药品,这两天正在陆续发货,相信很快就会畅通起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生产防疫两不误 订单运输盼“通达”——“千年药都”河北安国工业园区复工复产见闻-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0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