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龙江:综合施策让粮食卖得出卖上价
2020-02-19 21:5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尔滨2月19日电(记者王君宝)记者19日从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个省日前陆续下发多份有关恢复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在落实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好各类粮食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域内售粮农民与收购企业进行有效对接,有序恢复黑龙江省粮食市场化购销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

  黑龙江省粮食局副局长王大明介绍,2019年到2020年收购期,截至春节前黑龙江省秋粮购销总体平稳运行,春节后因疫情防控的需要,粮食收购暂时停止。据2月15日的统计数据,黑龙江省入统企业累计收购新粮821亿斤,占全省粮食总产量1501亿斤的55%,同比减少121亿斤。

  王大明介绍,粮食收购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性粮食收购库点没有启动收储工作;二是保障国家粮油供给的重点企业虽然开工,但原料多是年前收储的存货;三是多数粮油经营加工企业刚刚复工或即将准备复工;四是粮食贸易企业暂停了收购。

  对此,近日黑龙江省粮食局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保管销售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市场主体尽快恢复收购加工,避免出现区域性“卖粮难”和“坏粮”问题。黑龙江省还要求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中储粮直属企业、农发行分支机构督导各收储库点严格落实国家收购政策和质价政策,对符合国家预案规定质量要求的稻谷敞开收购,不限收、不拒收。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李世润介绍,疫情期间各地采取一定的交通管控和村屯封闭措施,粮食销售滞缓,仓储保管压力也变大。对此,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组成工作组结合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深入各地对粮食保管、销售进行指导,并帮助农民联系销售门路。同时,吸纳全省1000多家农机合作社创建微信群,指导其对余粮进行科学保管,适时销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黑龙江:综合施策让粮食卖得出卖上价-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8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