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返程上班啦!广西700余名务工人员乘免费专列赴粤复工
2020-02-19 21:43: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南宁2月19日电(记者郭轶凡)2月19日10时40分,广西首趟定制复工专列D4508/5次列车从百色火车站发出,目的地是广州南站。广西百色市700多名务工人员乘坐这趟免费专列赴粤返岗复工,开始新一年的拼搏。

  上午9时许,载有务工人员的大巴车陆续抵达百色火车站。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务工人员分批测量体温、领取食物及防疫宣传手册后进站。记者在现场看到,务工人员及工作人员都佩戴着口罩,现场人数虽多,却秩序井然。

  “我早就盼着能回广东上班了,家中两个孩子每个月花销三四千元。”来自百色田阳的李民心告诉记者,从村里出门就有免费大巴接,再搭乘专列到广东,非常方便。

  广西每年有大量人员前往广东务工。在革命老区百色市,外出务工是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为了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畅通外出务工渠道、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广西、广东两地申请开行定制复工专列,让务工人员免费乘坐动车赴粤返岗复工。

  “百色与广东,务工人员输出地与输入地实现了点对点无缝对接,出行前相关部门为务工人员开展健康体检,有8名医护人员跟车,确保从家门到厂门全程跟车服务。”百色市人社局局长韦鹰介绍,专列搭载了来自百色市6个县区的756位务工人员,他们将返回广东省的16个城市535个企业复工。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麻寒松介绍,百色火车站为乘坐定制复工专列的旅客开辟“绿色通道”,引导务工人员有序进站,分散候车。为了避免务工人员乘坐过于集中,铁路部门对该趟定制专列进行重联开行,增加列车席位。

  “您两位坐到前面可以吗?”列车开行后,车上乘务人员耐心引导务工人员分散就座,宣传防疫知识,并为旅客发放口罩及瓶装饮用水。

  “我们还加强了列车洗手台、厕所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的清理、消毒频次,加强列车通风消毒,车厢每隔5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麻寒松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铁路部门后续还将根据务工人员出行的实际情况,初步计划再增开3列定制复工专列,帮助广西籍务工人员顺利返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返程上班啦!广西700余名务工人员乘免费专列赴粤复工-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8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