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复工复产积极推进 稳就业打出组合拳
2020-02-19 20:11: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陈聪、林晖)记者从1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各有关部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

(聚焦疫情防控·图文互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复工复产积极推进 稳就业打出组合拳

  2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企业复工复产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从区域来看,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从企业看,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更快;从行业看,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例如口罩近几天的产能一直在100%以上,2月17日的产能利用率达110%。

  对于如何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说,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出台新举措,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受益面,降低政策门槛,放宽申领条件,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即5.5%、30人以下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都可以申领稳岗返还,即企业所缴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

  如何在不过多干扰生产秩序的同时确保工作人员的健康,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说,要严格做好返岗员工的健康管理和监测。企业要掌握员工流动和健康情况,对符合地方政府防控要求的员工安排上岗。要安排专人每天进行体温监测。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说,人社部正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完善就业支持举措,通过组织网络招聘活动、增加线上可以办理事项、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推介活动等方式,千方百计助力毕业生平安顺利就业。

  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说,中央企业的招聘工作在有序推进之中。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招聘方式,多家中央企业打造线上招聘平台,重点面向应届毕业生进行线上招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复工复产积极推进 稳就业打出组合拳-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59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