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藏区告别贫困
2020-02-19 19:5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2月19日电(记者周相吉、康锦谦)19日上午,戴着口罩的牧民拉达在当地商店通过手机支付购买了一些日用品,然后骑上摩托回家。

  拉达一家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杨各乡下甲斗村建档贫困户,已经脱贫,去年底还买了一辆小轿车。他说:“现在的生活,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曾经的深度贫困村下甲斗村通过科技扶贫,不仅有了高原蔬菜,也建了通信基站,牧民们的生活不再封闭,微信等新兴社交手段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在四川藏区,成千上万人跟拉达一样,脱贫过上了新生活。四川藏区主要包括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总人口217万,藏族人口160万左右。四川省18日宣布,包括阿坝州黑水县、壤塘县、阿坝县,甘孜州雅江县、炉霍县、色达县等16个藏区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此前,四川已有16个藏区县退出贫困序列。至此,四川藏区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这一切来之不易。多年以来,高山峡谷、高寒缺氧、交通不便严重制约着藏区经济社会发展。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10年来,四川藏区累计新改建公路约4.7万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后60年内建设规模的10倍。随着川藏公路不断升级、一批高原机场建成投用、雅康高速等高速路“穿云而过”,四川藏区的交通条件又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从邛崃到理塘只需7小时。从成都到康定只需3小时左右。“川藏线”上,很多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借助无人机和现代物流体系,甘孜州雅江县出产的新鲜松茸出现在世界各地的餐桌。

  告别贫困,四川藏区经济社会实现“一步千年”跨越。在四川藏区,近10万户农牧民住进藏区新居,30多万藏区群众告别点酥油灯时代,包虫病、大骨节病得到有效遏制。

  在阿坝州壤塘县,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村民德青旺姆进入觉囊唐卡传习所学习。现在,她在壤巴拉文化产业园潜心创作。“每月有3000元的保底工资,还有作品出售分红。”德青旺姆说,她已成为家庭脱贫的“顶梁柱”。在壤塘县,有600多名贫困农牧民通过非遗生产性保护、活态化传承工作实现脱贫增收。

  “脱贫不脱政策,下一步,我们还要开展扶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防止返贫。”驻下甲斗村第一书记赵林说。四川省将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并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巩固四川阿坝州、甘孜州等地的脱贫攻坚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