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中方愿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贡献力量
2020-02-19 15:5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2月18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8日在联大维和特委会一般性辩论上说,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国军队参与维和行动30周年。中方愿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携手,改进维和行动,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贡献力量。

  吴海涛说,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维和行动部署环境和承担的任务日益复杂,需要根据形势不断改进。过去一年,国际社会落实古特雷斯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取得进展,但不能止步不前,应继续努力改进维和行动。

  吴海涛认为,维和行动应坚持“当事国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等基本原则,这与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脉相承。推进维和行动改革,落实有关倡议,要始终严格遵循维和行动基本原则,要始终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吴海涛说,维和行动归根到底要靠维和人员执行,保障维和人员安全是改进维和行动的必然要求。当前维和行动面临的安全风险和维和人员伤亡不断上升,各方应加强对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关注力度。秘书处和特派团应综合施策,提高预警和应对能力,加强危机管理和救援保障体系,确保安防装备和措施到位,切实加强医疗救护能力。

  吴海涛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出兵国和出警国、秘书处是维和行动的主要参与方。三方不仅要各司其职,更要密切协调,加强沟通,形成合力。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是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积极实践,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补充。联合国应全方位强化同非盟在维和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为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提供可持续、可预测的财政支持。

  吴海涛强调,支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争端,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核心要义。要聚焦维持和平这一中心任务,为维和特派团制定现实可行、目标明确、重点突出的授权,并根据政治进程的发展,不断调整各阶段优先任务和工作重点。要尊重当事国主导权,更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当事国稳定,协助当事国推进政治进程。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是联合国维和行动重要出兵国和第二大出资国。目前,有2500余名中国维和人员在马里、刚果(金)、南苏丹、黎巴嫩等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中国代表:中方愿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贡献力量-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96509